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升科技遭两大股东持续减持 未来两年业绩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财经10月8日讯 日前,一篇“当升科技为什么是创业板公司的反面教材”的文章再次聚焦了投资者的目光,公开资料显示,当升科技先后遭到第五大股东同创伟业和第二大股东创新资本持续减持;公司净利润持续下降,2011年上半年同比降幅达83.71%,而公司高管表示,公司业绩释放大概还需要1-2年时间。

  当升科技遭遇大股东持续减持

  9月22日,当升科技收到其二股东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创新资本”)的股份减持告知函。创新资本于9月7日至9月2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314.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

  根据其半年报,截至2011年6月30日,创新资本共持有当升科技2270.95万股无限售A股,占总股本14.19%,也是当升科技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总量占流通股比例为23.85%。

  实际上,创新资本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在持续减持当升科技股份,创新资本于今年6月14日至9月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89.39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18%。

  需要注意的是,减持当升科技的大股东并非只有创新资本,其第五大股东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同创伟业”)也在持续减持:同创伟业于2011年4月27日至2011年5月31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共减持公司股份1,163,191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065%;6月13日至7月4日,同创伟业再次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共减持公司股份1,352,050股。

  主业堪忧 未来两年业绩恐无支撑

  大股东减持原因公告里并未提及,当升科技净利润却是在不断缩水:媒体指出,按当升科技2010年4月27日上市时的预期,2011年应该是业绩收获期,然而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273万,同比下降83.71%;2010年3462万,比2009年下降13.69%。

  公司财报解释称,2011年上半年利润下滑严重,主要原因是老产品钴酸锂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下降,而新产品锰酸锂、多元材料等处于大客户的认证开发期,尚未形成大批量销售。另一个原因是当升科技主要客户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厂商受到苹果新型智能手机的冲击,需求萎缩。

  业绩大幅缩水也许是当升科技被市场戏评为“创业板反面教材”的原因。当升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曲晓力表示,业绩释放大概还需要1-2年时间,因为研发的新产品已经有大客户在试用,但离量产还有一段时间。

  如果利润大幅缩水是短期现象,或者已经得到解决,那么投资者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但糟糕的是,当升科技未来两年内恐怕都要面临老产品利润微薄新产品无力支撑的局面,而这还是在一切如公司预期般顺利进行的前提下。明年乃至两年后的情况,谁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