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参股锦富新材PE回报率高达55倍 创业板已成创投造富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不仅富了那些公司高管,也鼓了PE创投(私募股权基金)的腰包。投中集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具有PE背景的138家创业板公司,已整体回报PE 526亿元,回报率为8.49倍。相比于损失惨重的二级市场,这一浮盈吸引了市场关注的目光。

  日前有消息称,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庄涛将离职转投PE;阳光私募大佬廖黎辉看淡股市清盘转身做创投……一时间,PE似乎变成了各路资本进军的新方向。“趋利是资本追求的本质,PE变热的原因主要是回报率的可观,最起码较目前的二级市场要来得丰厚,来得安全。”景良投资董事长廖黎辉如此表示。

  事实上,也有确切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点。投中集团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7月IPO重启至今年7月,先后有292家具有PE背景的公司成功上市,涉及283家PE机构,累计投资160.2亿元。期间,PE机构通过分红及减持已获得实际收益144.2亿元,占初始投资的近90%,即已基本收回成本。目前,PE的持股市值尚有约1233.5亿元,两项相加,PE的整体回报为1377.7亿元,浮盈高达760%。

  PE的“暴富”在创业板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创业板成立于2009年9月底,至今已有260名成员,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七成个股复权后的股价低于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如当升科技、坚瑞消防的跌幅均超过了60%;近六成个股“破发”。同时,买入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也大多亏钱。与之相比,上市前介入的PE日子就好过得多,浮盈可圈可点。投中集团数据显示,至目前,创业板中共有138家具有PE背景的上市公司,初始投资金额55.4亿元,目前已变现64.6亿元,剩余持股市值461.3亿元,整体回报526亿元,回报率为8.49倍。

  具体来看,锦富新材的回报率最高,当初,挚信资本的投资成本为3784.6万元,如今算上变现的1900多万元,至8月底的收盘价,其账面回报已高达21亿多元,回报率为55.11倍。纪源资本投资冠昊生物亦获得51.18倍的回报,2009年5月,纪源资本通过旗下科星创投公司以定向增发的形式获得冠昊生物448万份股权,投资成本仅627.2万元,而至今年8月底,上述股权价值高达3.27亿元。

  此外,还有盈富泰克投资的北京君正、鼎鑫资本投资的碧水源、达晨创投投资的爱尔眼科等,回报率均超过了3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数据虽然令人怦然心动,但目前业内人士大多认为,PE的暴利时代不会太长久,也会逐渐向理性回归。A股市盈率的持续走低体现了二级市场估值的理性回归,创业板“去泡沫化”的进程正在提速,投资回报率下行将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