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凯城:半月内融资近10亿 资金链或陷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浙江证券网10月8日消息(记者 金靖)

  随着绿城的财务问题不断被曝光,房地产企业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日前,嘉凯城发布了一则公告:嘉凯城董事会审议通过信托融资方案,同意旗下控股公司无锡嘉启通过向昆仑信托转让无锡“嘉业国际城”项目的收益权,融资5亿元信托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201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下降21.8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29万元,同比下降98.4%;基本每股收益0.004元。房产调控导致公司销售不畅,而投入项目储备及开发建设增加,使得公司资金压力增大,公司因此进行密集的资本运作进行融资。

  半月内融资10亿

  其实早在9月8日,嘉凯城就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全资子公司嘉凯城集团中凯有限公司的信托融资计划。公司以债权担保计划向五矿信托融资4亿-5.7亿,信托成本更是达到了15%的年利率。

  仅仅过了两周,嘉凯城再度发布公告宣布,全资子公司无锡嘉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向昆仑信托转让无锡“嘉业国际城”项目的收益权,融资人民币5亿信托资金,信托期限为18个月,综合成本不超过14.75%每年。在半个月时间内连续进行两次信托融资,融资总量达到了10亿,更是把产权和股权给予抵押,这样密集的资本运作实在令投资者不解。

  资金链或陷困境

  记者查阅嘉凯城的半年报发现,2011年以来公司的负债有所增加达到了163.62亿,相比2010年度的145.73亿上升了16.89亿,资产负债率也上升2.66点增加到2011年6月份的72.70%。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货币资金也从2010年度的25.93亿减少到了2011年年中的15.9亿。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资深分析人士,其认为:嘉凯城作为一个房地产企业,对于资金的要求非常高。现金流的运营一旦遇到阻碍不能顺利流通,公司的正常运营将会受到很大影响。从公司以往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外流,储备资金量略显不足。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房地产行业的处境普遍艰难,特别是目前市场上的资金量不足,对于房地产业的现金流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1年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额15.92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1.39万平米,实现全年70亿元销售目标的23%。2011年全年可售量在100-120亿元,下半年推盘规模占全年的70%,2011年业绩主要依赖于下半年销售情况。

  但是去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全国各地的房地产销售都出现了交易量低迷。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嘉凯城的项目全国都有,但是每个地区的房地产政策和房地产消费能力都不一样。虽然项目分散,但是销售的难度很大。同时他并不认为嘉凯城的业绩在下半年会有所改善。目前央行已经着手介入房地产信托,在这样风口浪尖的时刻强推房地产信托,似乎有一些不明智。

  回顾嘉凯城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基本没有发现像样的反弹。最近6个月内股价更是从今年的3月25日8.89元跌到9月30日的收盘价4.65元,期间累计跌幅达到了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