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上市房企业绩下滑 纷纷寻找新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8月,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半年报陆续出炉。浙江多家上市房企公布的半年报,业绩纷纷亮起“红灯”,面对楼市调控,这些上市房企纷纷开始寻找新出路。

  已公布2011年半年报的滨江集团、莱茵置业和嘉凯城等上市房企,上半年业绩都不容乐观。莱茵置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近30%,滨江集团净利润下降超过40%,嘉凯城的净利润下降更是达到了98.39%,即使表现不俗的卧龙地产,上半年净利润也只有0.94亿元。

  从已披露半年报的浙江上市房企来看,伴随着业绩下滑的,还有资金链的进一步收紧。滨江集团半年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下降21.66%,广宇集团这一指标的下降为162.82%,而莱茵置业的下降则达到了709.81%。

  业绩下滑、资金链收紧背后更为重要的变化是,一些上市房企的主营业务出现了负增长,上市房企在苦苦支撑之后的“撤离”心态显现。今年上半年,滨江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嘉凯城下降了22.7%,莱茵置业的下降达到了29.6%。

  今年初,“史上最严”的“新国八条”出炉,一线城市的限购、限贷、限外政策也于2、3月陆续实施。整个上半年楼市趋于低迷,尤其在一些区域市场,出现了销售量大幅萎缩,库存逐步攀高,公众观望情绪浓厚的局面。房企面临巨大的资金回笼压力。

  在此情况下,一部分房企开始寻找新“出路”。就浙江上市房企来看,很多企业尝试涉足房地产以外领域,缓解楼市销售量萎缩带来的资金压力。莱茵置业发布公告称,拟在贵阳市成立一家矿产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项目包括矿业投资、煤业投资、矿产品销售。

  就在莱茵置业进军矿产的同时,滨江集团开始试水生物医药,而且成立了创投公司。而和莱茵置业、滨江集团同省的绿城、广宇集团则另辟蹊径,积极争取进入保障房代建领域,寻找房产企业和楼市调控政策的交集,创造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以外的“增长极”。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继续单一经营一个行业,无疑会加大公司未来发展的风险。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不动摇,使得很多房企加快涉足其他领域,推进多元化经营,化解楼市深度下滑带来的风险。

  从浙江上市房企的半年报来看,下半年楼市销售形势依旧严峻,上市房企信心指数持续下降,面对层层加码的调控政策,更多的上市房企将尝试到楼市外寻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