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百县行]安徽蚌埠:农民惜售 花生囤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2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1079058C7774624AD98AE94FAADE536

    联播头条,继续来关注财经频道走基层的系列报道,在前一段走基层边疆行的系列报道之后,我们财经频道将继续播出走基层的另一个系列,走基层百县行。十一期间,财经频道的记者在东北、湖南、安徽等地都进行了走基层百县行的采访。今天我们走基层百县行的这一站是安徽蚌埠。
  花生是蚌埠的主要农产品之一,全市花生播种面积83万亩,产量在30万吨以上,有67万农户在种花生。蚌埠市辖的固镇县还被誉为"国家粮油基地试点县"、"安徽省油料第一大县"。现在正是秋收时节,地里的花生都已经陆续收了上来,可是村民并没有急着卖,而是选择了把花生囤积在家中,这是为什么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当记者来到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采访时,正遇上一位村民开着拖拉机到地里收花生。

  花生种植户 周兰兵
  今年花生收了多少了 收了十来亩了 还有亩把地没有拔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今年花生的长势并不好,刚种下时天气干旱,结果子时又遇上了阴雨天,每亩花生的产量要比往年下降近百斤。今年周兰兵的十几亩地共收了6000多斤花生,他全部囤积在了家里。

  花生种植户 周兰兵
  一点都没卖 为什么 等涨价 因为去年上半年 涨到7元钱 今年就5元一斤 我不接受 想等到6元左右再卖掉 等这个价格


  在固镇县,像周兰兵这样,等价格涨了再出手的种植户不在少数,在这位村民家里,记者看到了2000多斤封装好的花生,整整堆了几间屋子。

  花生种植户 余万水
  收了40多包 全都没卖 全都在屋子里 这个屋里有好几十包
  我们村里占到90%都没卖 都没卖 大家都在等价格 有的比我多 有的七八十包的都有 做多的有100包左右 都没卖 看看价格能不能稳住


  村民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花生种植成本有所提高,种子、化肥、地膜、机械播种,雇人收割、脱壳等程序,一亩地的花生成本比往年要多出一两百元,需要七百元左右。加上亩产比往年低,如果按照5元一斤的价格卖,一亩地只能赚个一两千元,这样的收入让忙乎了大半年的农户们不是太满意。除了种植成本增加,上半年花生价格的大涨也是农民惜售的主要原因,今年6月份,由于我国花生主产区花生基本枯竭,大批量组织货源已有困难,部分地区花生价格一路上扬,一度飙升到7元一斤。很多花生经销商选择了进口国外的花生米解燃眉之急,因此,固镇的花生种植户并没有尝到高价的甜头。


  花生种植户 余万水
  不涨价也只能卖 来年就不好隔了 就到过年 花生就变色了 米色就变黑了 就不好屯了 便宜到三分之一 贵贱都得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