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海中小企业抱团取暖 互助资金会共破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亩土地使用手续刚刚批下来,却没有资金建造标准厂房,1日上午,宁海县跃龙街道一位正为此事发愁的纺织企业老板,找到了街道商会“企业发展互助资金会”。互助资金会负责人审核企业提供的申请资料后,当场承诺帮助解决这笔资金缺口。

  今年1至9月份,互助资金会已经发放近300笔互助贷款,为企业输送了4.3亿元,成功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商会的所有会员企业资金运行状况良好。

  据“互助资金会”掌舵人跃龙街道商会秘书长孔岳南介绍,跃龙街道商会“企业发展互助资金会”由商会企业共同出资,以资金互助等形式来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不以盈利为目的。具体运作程序是:会员企业先在互助资金会存一笔钱,可享受互助贷款的最高金额是其存款资金规模的5倍,“比如一家企业到互助资金会存10万元,那么他最多可以借到50万元。”据了解,互助会的贷款利率低于向商业银行申请流动贷款的利率。

  记者调查发现,互助资金会有一套规范、严格的运行机制和风险管控制度。互助会本身拥有县民政局颁发的专门执照,并由人民银行宁海支行监管,运作十分规范。互助资金实行封闭式运行,款项来自商会会员企业,并专项服务于会员企业,贷款归还期限原则上不超过7个工作日。据悉,该互助会成立7年以来,共运作资金2000余笔共计10多亿元,为当地中小企业解决了周转资金缺乏等实际问题,没有发生过一次违约事件。

  这两天,因为9月底贷款到期,当地一家电器公司老板到互助资金会求助,很快就从互助资金会拿到了500万元贷款。互助资金会已成为会员企业名副其实的应急保障来源。

  眼下,这种互助的精神正在宁海的民营企业之间传递。一些企业有余钱,也会主动找到互助资金会,帮助那些暂时周转不开的企业。据了解,类似的互助资金会已在宁海5个乡镇建立起,今年已发放救急资金10多亿元,帮助300多家企业解决了应急资金缺乏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