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价值观入世是国际化最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2001年6月1日,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至此,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共有两家由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企业: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

  联想分拆解决了接班人的问题,柳传志却并没有“出世”退出企业界,而是“入世”进行新的探索:多元化与国际化。多元化可谓硕果累累,联想控股旗下目前包括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弘毅投资、融科置地等五大子公司。国际化则寄托于联想集团身上。

  2004年12月份,联想集团并购IBM PC业务,上演“蛇吞象”,七年长征,联想国际化碰到了不少问题,大客户丢单、团队流失、国外政府歧视性采购政策、金融危机、文化融合。柳传志承认:联想集团一度“站到了悬崖边上”。柳传志想尽一切办法,其中包括柳传志的复出,联想集团最终涉险过关。

  国际化十年,联想最大的收获是国际化经验。而经验当中最宝贵的经验则是“文化价值观的输出”,正是东方价值观、管理经验的输出,与西方价值观,管理经验“激烈”碰撞,联想集团才涉险过关。

  入世改变环境

  《21世纪》:入世给中国PC产业环境带来了哪些改变?

  柳传志:加入WTO,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极其重要的。在1990年以前,中国设立高关税,百分之一百多的高关税,严格的进口许可证,不让外国的电脑进入中国,为了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却保护得非常不成功。由于中国没有竞争,使得中国电脑价格又贵又不好用。严重的影响各行各业的发展。如果到现在还是保护,不仅PC公司全都倒闭了,什么行业都没法弄了。

  《21世纪》:什么时候开始改变?

  柳传志:1992年以后,国家开始悄悄地降低关税,到后来取消批文,即许可证制度。中国电脑市场变成开放的市场,国外产品马上进入中国,这是最早开放的市场。但给人一个最大的启发是什么呢?中国电脑行业里最大企业是长城,结果长城完全没有这个能力,一年就败给国外的公司,全部垮台了。

  最后是联想担当起了与外企竞争的角色。从规模上,联想当时是一家完全没法跟长城比的企业,只占市场2%。但属于民营体制,尽管联想产权百分之百是国有,科学院完全放权给我,让我管理。我们当时叫国有民营,今天的人没法理解,当时间变通,后来变成股份制。

  《21世纪》:这对今天的公司有什么启发?

  柳传志:中国本土当时电脑行业有很多地方值得研究。比如像供应链在整个PC行业里有巨大的作用。电脑行业里元器件价格比其他领域变化更快,远超过服装等任何一个行业,把这个事了解清楚以后,知道库存应该是多少,某些元器件的库存将是成本里最高的一项,针对这些采取了一定的应对方式,这些方式在对应国际竞争起到了非常直接的作用。

  第二点,国际竞争者是否知道这个呢?我想他们肯定也知道,但是他们总部在国外,像我们在及时根据情况进行调整的时候,他们要经过几道手才能到中国来进行调整。

  还有渠道,我们在卖给客户的时候。在过去都是通过渠道去销售,而联想渠道被人称之为是“大联想”。我们联想团队在研究销售的时候是把我们的渠道当成我们自己的人一起来考虑,考虑他们的利润和损失。就是说在新机器出现的时候,绝不能把老机器压给渠道,让我们自己财报好看,渠道吃亏。一直坚持这样做的可能是联想,而不是任何国际公司。

  《21世纪》:如何应对WTO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柳传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第一,企业本身的机制、体制在迎接WTO的时候还是起作用的。第二,中国是一个市场非常大,有很强的消费能力的国家,完全可以用消费、内需去拉动经济。加入WTO以后,我们国家更多注意的是出口赚取外汇。但中国本身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这对中国经济长远肯定是有好处,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考虑国强民富。

  从联想自己本身的感受来看,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卖电脑400万台,去年在中国卖电脑1800万台,相当大的比例是卖到五六级城市,说明中国城镇还是有巨大需求和购买力的,拉动了联想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