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房地产市场的最大不公在信贷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楼市明显处于休假状态。不仅购房者少,连一手楼盘、二手中介大多也暂离楼市。朱大鸣今日发布博文指出,开发商挺不住资金链断裂很可能会继续降价,但是降房价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要降低房价,必先降低地价,而且严格监督土地和印钞机互动诱发的各种虚假信贷需求,唯有如此,降低房价才会有坚实的基础,才能彻底斩断地方政府吸食土地鸦片的痼疾。

  此外,朱大鸣指出,降低房价还要降低税费,如果说“多如牛毛”的税费不降低,想降低房价,也如同缘木求鱼。税费成本是房地产价格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房地产产业链上62项税费让税务、地方和银行形成铁三角联盟,这是楼市调控这么多年从来都降低不了的最重要的阻力。房地产这条链条上,绑着太多的利益,牵连的太多的财富,所以,降低房价才会那么难。

  黄金周过去了,中国楼市是否迎来了拐点?

  朱大鸣表示还不好说,但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需要进行有效调整。“这种有效调整指的是就算是国有的房地产公司也应当根据市场平等风险进行调整,而不能通过印钞和增加信贷再来一轮新的对冲。”朱大鸣博文称,房地产市场最大的不公是身份的差异导致资源配置的不公,特别是信贷政策最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