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经济点评:9月份宏观数据前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周刊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环比增幅再次扩大,同比小幅回落

  预计9月份CPI继续回落至6.1%。本月农产品价格环比涨幅在中秋过后有所收窄,但在月底前又略微扩大。假设9月最后几天农产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根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计算,9月份农产品指数环比上涨1.73%,较8月份的0.88%上升0.85个百分点。CPI食品价格指数与农产品指数有着较高的相关性,我们预计,CPI食品价格上涨1.09%。9月份大宗商品下跌趋势明显,预计将影响PPI回落至6.8%。

  投资与工业增速继续稳中有降

  受需求不振影响,工业企业已出现库存被动增加的情况,能源供应持续紧张也抑制了工业生产的恢复,预计9月份工业增加值将继续保持小幅回落态势,为13.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在经历保障房高峰后有一定下降,预计本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加2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受价格支撑不会大幅回落,预计为16.7%。

  海外经济负面影响日渐显现

  欧美经济持续疲弱,一系列刺激政策并未从根本上改变欧美经济现时的窘态。海外需求不振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将日渐显现。预计9月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3%,进口金额同比增长25%,贸易顺差180亿美元。

  季末效应暂阻货币供应增速下滑趋势

  货币供应量受持续紧缩政策和理财产品影响渐回“常态”,但考虑到9月份为银行的季末考核期,由银行揽储引致的大量存款回归不可小觑。预计9月份M2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小幅回升至14.0%,新增人民币贷款5500亿元。

  政策基调保持稳健,兼顾经济增长

  目前通胀仍居高位,尽管翘尾因素在11月份将显著回落而拉动CPI下行,但环比增速转负仍尚需时日,货币政策偏紧的基调不会转向。

  然而,经济增速下滑态势明显,微观层面上,部分企业资金面偏紧的状况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经营活动,预计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对部分领域如保障房、水利水电的信贷支持力度增大,以保证经济增速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但对此类“定向宽松”政策是否有效,未来偿债能力是否存在隐忧,我们抱持谨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