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怡亚通:降价四成保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7日,A股供应链龙头怡亚通(002183.SZ)公告了底气不足的定向增发修改预案内容。公告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6.47元/股的发行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5亿元。虽然融资规模没有变化,但其发行价格与五个月前的预案相比,价格下调了四成多。

  怡亚通证券代表常晓艳9月27日对《投资者报》表示,此次调低定向增发价格,主要是二级市场股价一直走低所致。9月28日,怡亚通的收盘价为7.45元,高于修改后的定向增发价格。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QFII等,公司控股股东不参与认购。

  五个月前,怡亚通拟向特定对象以10.83元/股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含9000万股),拟募集金额不超过9.5亿元,投资于深度分销380整合平台扩建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该深度分销380整合平台扩建项目总投资9.54亿元,计划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建设分销及分销执行平台及网络。

  公司目前已经建成网点97个,后续计划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设立分公司,租赁办公场所及仓库,建设配送中心,预计2013年主要城市网点建设完毕。

  预案显示,怡亚通深度分销380整合平台项目总投资为13.41亿元,其中建设性投资为3.3亿元,配套流动资金为10.11亿元。

  截至目前怡亚通已投入3.87亿元,后续扩建还需投入9.54亿元。预计该项目年平均销售收入74.96亿元,净利润将达1.09亿元,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3年)12.34年。

  2011年以来,由于银根收紧,民间融资成本越来越高,打开了定向增发的大门,而上半年的A股市场处于震荡走势,机构参与热情较高;随着下半年A股市场因为宏观环境一直未能摆脱低迷,而开了闸的再融资预案价格已经高出市场价格,自然很难受到机构青睐。

  此次怡亚通折价四成,已经低于二级市场价格,但多位私募界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即便这样,由于市场低迷导致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向增发很难保证收益。因此,业绩的压力让机构投资者对再融资的热情骤降。

  作为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商,怡亚通的业务类型可分为广度供应链、深度供应链、产业整合业务及其他(宇商网、小额贷款等),也可分为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供应链地产等。申银万国认为,380计划增量不增利,业绩拐点尚需等待确认。

  怡亚通此次定向增发预案指向380计划。虽然2009年开始运作的380计划使深度供应链业务量高速发展,2011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了95%,但是从利润角度来看,由于网点扩张太快,深度供应链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预测,怡亚通宁肯折价也要力推的380计划业绩拐点难以确定。虽然在2~3年后380平台全面建设完成,业务量出现质的飞跃,达到百亿元以上,或许能突破盈亏平衡点。

  但从怡亚通定向增发折价预案来看,公司选择了全面建设380平台,而这必然导致公司未来两三年处于扩张期,而随之提高的管理费用与销售费用会大幅度侵蚀业绩增长。没有业绩支撑,公司股价难以攀高,这也是市场不看好怡亚通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