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围步步惊心小盘股难淘宝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节前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回落的走势,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渐呈现出清晰的下降通道。但由于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走势先抑后扬,港股市场更是在经历大跌之后出现大幅反弹,那么,这能否为A股市场带来暖流?

  资金紧张局面有望缓解

  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可以讲是暖风频吹。虽然在上周五欧美股市冲劲减弱,但不改10月第一周,外围市场大幅走高的趋势。也就是说,在国庆长假期间,欧债危机对股市的影响趋于平静,主要是因为欧洲各国给银行业抛出了诸多的“救生圈”。而且,英国更是启动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受此影响,整个欧洲股市出现了力度较大的反弹行情,且进一步波及全球股市。其中,港股更是在上周四、上周五大幅飙升,中资地产股、中资金融股也随之高举反弹大旗。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意味愈发明显。由于温州民间借贷之风较为猛烈,且产生了一定的负面作用,故引起了高层的重视。据媒体报道的信息来看,银行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以及各大中型商业银行已开始行动。如此的信息就向市场参与者传递出货币政策或有望出现定向宽松的可能性。如果这一政策实施以及未来进一步向其他区域推进,那么,长期制约A股市场的资金面紧张瓶颈或有望缓解,进而为国庆长假过后的A股市场的演绎吹来暖风。

  地产汽车板块有隐忧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对国庆长假后的A股市场走势持有较为乐观的预期,甚至已有A股市场将在本周一产生反转拐点进而迎来新一轮行情的观点。不过,就目前来看,虽然暖风频吹,但制约A股市场行情演绎的自身因素仍未有根本性的变化:

  一是资金与筹码的供求关系。虽然货币政策可能会有定向宽松的可能,但问题是,目前股市筹码供应的趋势仍未有根本性的改变。比如说新股扩容节奏,目前舆论传递出的信息显示,在国庆长假过后的新股扩容节奏仍有望维持着节前的趋势,从而意味着新股新增筹码的速度不会放慢。再比如大小非限售股东在解禁后的抛压也有所增强,尤其是目前民间信贷危机不仅体现在温州,而且还体现在江浙等一系列经济发达省份。这说明当前全社会资金面仍趋于紧张。既如此,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股东,一旦获得流通权利,减持股票以缓解自身资金面紧张自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二是A股市场各板块之间的估值呈现出结构性泡沫的特征。如果单纯以银行股、煤炭股等板块的估值来说,它们的行业估值数据接近甚至低于以往历史数据。但是,对于中小板、创业板来说,他们的估值仍然高高在上。而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出口的受压、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这说明此类个股的盈利预期已难以支撑起当前股价,进一步回落也在预期之中。所以,国庆长假前的小盘股等高估值品种的挤泡沫趋势仍有望延续,从而抑制A股市场的短线反弹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港股在近两个交易日虽然大幅反弹,但港股中的中资地产股、中资银行股等品种的股价在近期大幅回落,已使得拥有H股的A股的股价比值优势不复存在。也就是说,这些中资银行股等金融股在前期的急促下跌,其实已经使得A股银行股等金融股的低估值优势受到挑战。与此同时,国庆长假期间的汽车、地产销售势头也迅速放缓,尤其是地产行业销售数据已传递出不佳预期。这也会加剧机构资金对未来地产、汽车等板块以及与之相关联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前景的担忧。

  短期不宜追涨

  综上所述,可以推测,A股市场在本周一,由于受到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大幅反弹而有望高开。但高开后可能难以持续大涨,也就是说,在消化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大涨的利好消息之后,A股市场仍然可能延续着成交量低迷的低位震荡格局。

  正因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追涨。只不过考虑到大盘指数的低位以及部分行业、部分个股面临着一定的业绩拐点预期等因素,建议投资者也可适量低吸这些品种。比如电子化学品的诚志股份(000990)、永太科技(002326)、普利特(002324)、上海新阳(300236),龙源技术(300105)、九龙电力(600292)等环保股以及杭氧股份(002430)等工业气体板块中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