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企业高管理财需规划:中长期安排稳健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多企业高管精力主要倾注在事业上,对个人的财富打理缺少规划,不知道怎样去合理配置资产、考虑中长期的安排。

  理财第一步:分析家庭基本情况和财务状况

  首先,分析家庭情况,了解理财目标。李先生45岁,某企业高管。太太钱女士,全职在家,40岁。大儿子15岁,小儿子10岁,父母希望孩子将来出国读大学。

  然后,分析家庭财务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李先生月收入5万元,年终奖20万元,基本生活月常规支出1.9万元。活期存款200万元,定期200万元,股票价值200万元,自购无贷房一套市价610万元,合计总资产1210万元。李先生和钱女士均有10万元的大病保险。

  理财第二步:做家庭财务诊断和理财情况分析

  可以从分析各项理财占比和投资收益情况着手,来评估家庭财务抵御风险能力、债务清偿能力和财富增值能力。

  李先生家庭总资产负债率为0,建议考虑合理利用财务杠杆,完成近期和中远期的理财需求。年储蓄率达到71.5%,流动性资产占比较高。净资产投资率达到15.87%,大大低于50%的一般值,缺少生息资产,容易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

  理财第三步:做基本的家庭财务规划

  基本的财富规划包括基本支出、配置方案、产品选择,同时要考虑期限,考虑解决特定用途,如子女教育、医疗费用、养老备用、特殊情况应急等。此部分规划最好借助专业的理财经理,共同制定方案并实施,实施后,还要定期做好评估,对不足的地方进行调整。

  1. 一般家庭持有的备用金为3-6个月的家庭支出,10万元的活期备用金就足够了。李先生的成长性资产仅为200万元的股票投资,目前亏损还有30%,考虑到目前大盘点位处于较低点位,李先生应对持仓股票进行诊断,进行一定程度的补仓或调仓,建议初次补仓金额为50万元。此外,建议增配偏股型基金50万元,并开通基金定投每月5000元。股票和偏股票基金属于风险系数偏高的,李先生可配置风险偏低的债券型基金50万元和抵御通货膨胀的黄金20万元。

  2. 李先生目前有200万元的定期资产,考虑到李先生性格比较保守,建议将这200万定期转化为目前招商银行的“贷里淘金”系列或“点贷成金”系列等稳健收益类产品,期限通常在1年以内,收益在4%-5%。

  3. 李先生是家庭经济支柱,建议将大病险由10万元增配到50万元,每年增缴28000元,缴纳10年。钱女士10万元的医疗保障不能满足市场上重大疾病平均水平20万元的要求,增配到30万元,每年需额外支出约12000元,缴纳10年。

  4. 大儿子还有3年要去国外留学了,每年需要的30万元学费可在李先生年收入中支出;小儿子还有8年上大学,那时李先生已接近退休,将有3年的学费要靠积蓄。可在最近3年各支出35万元做国债、理财产品或储蓄型期缴保险。

  好的理财规划,可以让家庭财产保值和增值,也能解决家庭的目标,让现在和未来的生活在财务上保持稳健。没有了后顾之忧,对企业高管来说,也就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放在事业上,创造更多的财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