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团购网退款难 “吸收”逾期未消费金额成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内蒙和呼和浩特的王先生向中国之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说:最近,他在24券、窝窝团、美团等网站,均不同程度遭遇到了一些网站退款方面的难题。

  难题一:退款难。

  对于已经过期的团购券,用户要求退款时,有的团购网站不予直接给予退款,而是将退还的费用存在网站用户的账户上,用户必须在该网站上进行消费。

  家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王先生,是个团购迷。最近,他在24券团购网上团购了某商家的寿司产品,但是忘记去消费。他给24券客服打电话,申请退款。客服告诉他,只能退回到他在24券的账户中。

  王先生:团购的是寿司,没有多少钱,二三十块钱。上面提示的是七天之内无条件退款,要是过期没有去消费,就可以跟他申请把钱退回来。但他现在告诉我这个钱只能退回我在24券开的帐户里,没有办法退回到我的银行卡里。

  就退款问题,记者拨打了24券的客服电话。客服表示:72小时内,可以无条件退款,但是72小时后,就不能够提现或者转账了。

  互联网专家洪波则表示:如果团购网站诱导消费者只能退款到本网站的账户上,就有绑架消费者的嫌疑。

  洪波:但是只能退款到你在团购网站的账户上,其实很多消费者可能只是冲着某一样东西去团购网站的,而不是他一个长期的固定用户,这样你退到这个网站上实际有点绑架消费者的意思。

  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在很多团购网站,5%-10%的销售金额都是来源于消费者逾期未消费,而这一部分金额因为不需要付给商家,通常就直接成为了团购网站的收入,这是团购行业的潜规则。

  难题二:退款慢。

  有的已经答应退款的团购网站,退款程序繁琐,时间长达两三个星期。

  与24券、窝窝团的退款有所区别的是,王先生在美团网站消费券过期要求退款时,客服告诉他,可以退还到王先生的银行卡里,但是需要长达两三个星期。

  客服:帮您查询到这一单需要等到美团券过期七天之后您自己操作一下退款的,是您先操作退到美团帐户,等钱到账之后您再操作提现,提现的话是需要7-15个工作日到账的。

  对此,美团网公关负责人谭晨辉告诉记者:退款时间长是由于美团和银行、支付宝等的合作方面的限制。

  谭晨辉:我们这个地方是没有记录用户的原来的银行帐号的,需要用户填一下银行帐号和支付宝帐号。另外一个是这样,本身将款打回去,从银行和支付宝提供的服务上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现在就是说我们跟银行跟支付宝合作存在具体的一些限制。

  对于退款慢的问题,满座网CEO冯晓海认为:这是整个团购行业共同面临的难题。

  冯晓海:第一,是本身这个模式只有一个消费者去商家消费,最后假如这个消费者已经消费了,但是他马上做退款,是要跟商家及时去沟通。这是需要时间的,这里头还有很多工作去,比如说为什么消费退,他是不满意还是说消费者没去消费。

  第二,可能本身因为中国的支付体系,它要退到一个来源的地方,比如说一个借记卡或者某银行,中间是有至少需要7天的时间,所以这个东西也不是他马上就能退到对方账户上的一个问题,这就是整个行业的行业规律。

  专家:承诺未做到 商家有不当得利嫌疑

  团购网站为何给用户留下退款难、退款慢的印象?团购网站有没有义务在短时间内给完成退款?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如果团购网站已经做出相关承诺,就应该尽快退款到消费者指定的账户上,否则就构成了不当得利。

  刘俊海:现在的承诺写得很清楚,有的是说,无理由随时退换,有的还加上几个字叫无忧保障计划等等。从坚决、贯彻执行商家和网站对消费者的承诺而言,商家也应当把这个余款退到消费者的账户上,一法律上商家有向消费者退款的义务,第二法律上、网站负有不侵害消费者财产的义务,否则就构成了不当得利。第三如果出现消费者的钱款被网站截留的现象,消费者可以向网站主张权利,要求返还逾期未消费而退回的金额,并加计同期的银行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