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改装车千亿灰色地带 门槛进入低成行业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岩

  刚起步的国内汽车改装业,期待打破瓶颈。

  10月5日至10月7日,2011中国(上海)改装车展将于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开展。作为汽车改装业一年一度的盛事,改装车展关注度一直不弱,而在本年度,此种关注热度更是一路上涨,究其原因与国内不断看涨的改装市场不无关系。

  汽车改装是针对汽车动力、外观、内部设备、车身、悬架等进行改装的现象,体现了驾车人性格张扬、追求驾驶乐趣、增强车辆安全、突出个性外观、延伸实用等需求。汽车改装产品、技术及服务在一些大中城市迅速发展,这类市场也被称为汽车改装市场。

  在欧洲各国、美国乃至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中国的香港、台湾,汽车改装早已蔚然成风,“无车不改”成为青年车迷的座右铭。世界各大著名汽车厂商,如奔驰、宝马、三菱、丰田、日产、本田等,都推出了专业的改装品牌。

  目前我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销售大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与迅速崛起的经济,蕴藏了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汽车改装及相关产业市场。越来越多的车主想要让自己的车更加个性化,随着汽车个性改装的流行,催生出了国内汽车改装业的发展。尽管国内汽车改装业刚刚起步,但已呈现广阔的市场前景。

  方兴未艾

  据了解,国内汽车改装业兴起于1998年,随着私家车数目增多,汽车改装业生意越来越红火。目前中国汽车改装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有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昆明等地。在改装相当火爆的城市如上海,改装已形成了一个千万元大市场,而在成都,改装也正被人们接受并走上正轨。在改装势头更为猛烈的广东,不仅有着良好的改装市场需求,而且在珠三角的东莞、中山等地,已经开始形成颇具规模的改装用品市场。

  由于汽车改装行业在国内兴起与发展的时间相对较晚,目前国内的高档车改装市场还处于一种真空的状态,在国内现在只有少数几个汽车生产厂商涉足了此项业务,如广州本田(飞度)、东风本田(CR-V)等。不过它们的改装还只停留在一些简单的内饰及外饰件上,是比较基础的改装。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车辆改装已成为追求时尚、标榜自我的年轻车主展现自己与众不同品位的方式。目前国内改装车市场发展速度非常迅速,已成为行业新增长点,今后5年内将成倍数扩大,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

  本来许多专做外贸的汽车产品工厂,现在都在扩大规模加快产能应对国内汽车改装需求的井喷发展,有的生产商在国内市场甚至已经占到70%以上的业务。

  2010年10月出台了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规定在不影响安全和识别号牌的情况下,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在改装后10日内向车辆管理部门申请登记即可。随着对汽车改装的“解禁”,以强调装饰性为主的低端改装也日益流行。当车主通过改装得到个性的张扬时,汽车改装业也赚得盆满钵满。

  中国的汽车改装需求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这个市场是一块待开垦的沃土。中国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注定了汽车改装行业无比光明的市场前景。

  瓶颈待破

  这都在预示着中国改装业已经迎来春天,然而,汽车改装在中国却遭遇门槛进入低、安全隐患和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等尴尬境地。

  现从事汽车改装的商家多是以汽车美容、汽车装饰作为营业范围,真正意义上的改装大厂商,汽车改装技术专家比较匮乏,而更多的是类似于“小作坊”的街边改装小店。对于那些诸如加行李架、加尾翼等对技术要求不是特别高的改装项目来说,改装小店能够满足需求;若车主进行涉及汽车油路、线路的改造,就要谨慎小心了,一旦出现技术问题,将为安全行驶带来巨大隐患,而且很可能出现汽车出险保险公司不理赔的情况。

  汽车改装是个对人才要求很高的行业,但是,目前的现状是真正的专业人才相对来说比较匮乏,为了赚取更高的利润,一些小店就只能用不具备实力的技师滥竽充数。“我曾经见过一些改装店的‘改装成果’,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采访中,一名业内人士感慨地说。

  “目前我国既没有改车商入行资格审核标准,也没有改装车质检标准,相关政策明显滞后于改装市场的发展。改车行业的技术不到位以及零部件不过关给社会交通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宋传学如是说。

  而一些大型品牌的改装部门、改装合作伙伴也因其狭隘性、不可避免的制约性而不能涉足于汽车改装的每一个领域,群龙无首的状态让中国汽车改装界迟迟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采访中,不少车主和改装从业者反映,在对车辆的改装过程中,不知道哪些部件该改装,汽车改装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是最好的,改装后的汽车其安全性是否能够得以保证。

  汽车在出厂之前,都经过了生产厂商的严格整车设计和测试,任何一项改装,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合理的单项改装,很有可能会对车辆的一些方面造成不良影响,从而改变车辆整体性能和安全条件,埋下事故隐患。

  据了解,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对汽车改装行业都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一旦该车辆后期出了安全事故,可以直接追究汽车改装企业的责任,惩罚相当严厉。同时对相关零部件的规格、从业人员的资格等都要求非常严格,改装后也需要到相关部门进行质量检测。严格的管理,使得这些国家的汽车改装行业迅速发展。国内目前的法律和相关检测不但无法满足改装行业的发展,一些非法改装还在阴暗的角落里发展,国内汽车改装业目前的处境实际是“夹缝中的繁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路在何方

  中国汽车改装业,自诞生之日起便与非法结下了不解之缘,杭州飙车案件等更是将中国汽车改装业推至舆论风口浪尖。近日,《关于严禁非法改装机动车及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的通告》的颁布,在对飙车行为命令禁止的同时,也把私自改装汽车(非法改装)打入了冷宫。

  “改装车行业自身可以建立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注重改装车领域研发、操作等高端人才的培养,注重安全、品牌和质量,确保设计、配件采购、改装及售后服务等环节的规范运行,使汽车改装业在政府引导下走上专业化、细分市场的道路,使汽车改装业成为汽车产业的一部分。”汽车改装行业人士李亚涛如是说。

  李亚涛表示,要根除安全隐患,需加强对非法改装车危害的宣传,让人们更多地认识非法改装行为对车辆的影响;同时要大力宣传健康的改装文化,让人们正确地认识改装,指引人们合理改装才是中国汽车改装产业的“自由之路”。交通管理部门还可以加强路面执法,大力查处驾驶非法改装车的违法行为。此外,还需把好定期检验关,在车辆年审时,采取严格技术措施,杜绝非法改装车通过检验。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涉及汽车改装的领域非常广,任何一个领域,都有其专业的要求,很多汽车改装店也都推出一两种精品服务。因此,对汽车改装来说,专业化会是一种趋势。在专业化的基础上,汽车改装领域会逐渐凸显出品牌的魅力,最终走向品牌化发展的道路。

  同时还应当看到,在符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更应变堵为疏,引导改装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可以明确监管责任,完善相关政策和法规,明确非法改装与合法改装之间的界限,使处于“灰色地带”中的改装车行业步入阳光之下。(作者为汽车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