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A股暗淡收宫 四季度机会大于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三季度A股节节下挫,大盘频频破位。上证指数、深证成指跌幅分别达到16.91%,18.52%,成交量屡创新低降至500亿以下,盘中出现年内新低点2348点,A股三季度最终暗淡收宫,市场弥漫着无尽的悲观情绪。

  A股市值急剧缩水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沪指跌幅逾16%,总市值严重缩水。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市场统计,二季度末时,沪深两市总市值还有26.23万亿,而截至9月底收盘时,这一数字已缩水至23.06万亿元,蒸发市值高达3.17万亿元,对此,有细心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剔除三季度上市的新股,那么,A股蒸发的市值高达3.46万亿元。

  A股的不佳表现从个股走势也可以直接体会,据统计,三季度A股2294家上市公司平均下跌幅度达10%,而沪深两市股指下跌幅度分别为-14.59%、-15.02%,持续的快速下跌引发了A股市值大幅缩水。其中,有7只金融石油股市值蒸发均超千亿。

  估值底已显市场底有待考验

  A股快速下探,连创年内新低,9月30日收于2359点,盘内出现年内新低点2348点。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9月30日A股用整体法和今年半年报业绩计算的市盈率(剔除负值)是12.72倍;根据以上统计格式,2010年7月2日,市场出现2319点阶段低点时的整体市盈率是15.03倍;2008年10月28日,市场出现1664点大底时对应的整体市盈率是12.08倍。目前A股在2400点附近经过市场扩容后的估值水平,已经非常接近1664点的12.08倍市盈率了,A股已经走出了估值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A股的估值水平虽然低,但已经不是投资者的主要关注点。投资者关注的是全球危机的进展程度。国际市场能否稳住,或能否对危机有个最坏的预计,是市场走势最关键的因素。现在市场的投资者处于对危机的恐慌之中,这样的阶段是考验投资者的时候,投资也需要忍受痛苦。

  十月弱势难改四季度机会大于风险

  中投证券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受阻,欧债危机余波未尽,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德国国会9月29日通过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扩大权限案,欧洲各国化解债务危机的努力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10月6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1.5%的基准利率不变,使得原本寄希望欧洲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的预期落空。欧债危机最终解决及欧美经济复苏仍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预计四季度欧美股市可能继续呈现大震荡格局,这将对A股走势构成一定牵制。

  继中国水电发行后,10月份沪市还将迎来国内第三大煤炭集团陕煤股份及H股回归的A股中交股份两家大盘股IPO,预计三只大盘股合计将吸纳近500亿元资金。预计四季度仍有类似重量级的大盘股发行,这令捉襟见肘的A股市场,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10月14日将公布9月CPI、PPI等经济数据,18日将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预计9月份CPI将维持6%以上的高位,在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落的条件下,10月后国内通胀有望逐步缓解。10月中旬国务院关于宏观经济定调会,极有可能释放市场乐见的政策信号,四季度宏观政策有望渐现转机,这将有助凝聚市场人气和大盘的止跌走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