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远:呼唤中国自己的乔布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的确,乔布斯不可复制。

  但是,这样一个天才诞生于美国,却有美国产生乔布斯式人物的制度背景、硅谷文化和人生哲学的基础。乔布斯可以说代表了很多美国文化的元素,比如,他是美国梦的代表,他是美国文化所倡导的创新的引领者,更重要的是,他坎坷的身世和一次次失败的经历,更是代表了美国硅谷文化———宽容失败的精髓和灵魂。

  乔布斯之意义在于给任何一个国家都提供了一个如何培养“自己的乔布斯”的制度性思考,这是乔布斯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宝贵的遗产。

  美国被标榜是一个崇尚自由和变化的社会,而这种文化精神的内核是鼓励冒险、宽容失败、勇于创新和不断进取,这些都是乔布斯成长的重要沃土,风险投资健康发展的沃土。乔布斯能够无拘无束地穿越各界障碍,在技术和艺术之间无缝隙的穿越,靠的就是这种宽容失败的文化。而这种文化尤以美国的硅谷为代表,在美国硅谷,人们能深切感受到,硅谷最大的特色并不在于企业的技术优势,而在于其独特的文化氛围。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经指出:硅谷的优美之处是它那能够产生相互激励的文化结构。它包括对失败者的宽容,对所谓“背叛者”的宽容。在这种文化里,乔布斯本身是一个偶然,但在乔布斯的后面,却是由大量的这种不断创新,迎接挑战的个体组成的庞大群体,乔布斯是这个群体的灯塔,但乔布斯并不孤独。

  乔布斯的离去,引发了全球对乔布斯现象的思考,中国也不例外,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外国人的离去如乔布斯这样引发人们自发的缅怀和深思。对于中国而言,在“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也在做着全方位的努力,以期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嬗变与飞越。应该说,在各界的努力下,中国创新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毕竟没有出现乔布斯一样的领袖级的人物。我曾经一直思考,代表中国创新摇篮的中关村和美国硅谷之间最大的距离究竟是什么,很显然不是空间距离,而是制度的距离,特别是宽容失败的文化和创新的精神。

  在美国硅谷,有冒险创新的精神、诚实经营的信用环境以及尊重个人价值和权益的人文传统,而中国的传统企业文化和“硅谷精神”事实上是不相容的,甚至是格格不入的。儒家文化倡导服从,倡导知足常乐,并以失败为耻辱,这种文化已经深深根植于我们的每个神经里面。就创新和企业的成功而言,中国文化里对成功的过度渴求导致了很多短期化的行为,而这种短期化行为尤以通过造假包装上市以及全民投资房地产为甚,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环境里,是不会宽容失败的,也就不会产生乔布斯式的人物。

  中国风险投资的倡导者成思危先生曾经表示,中国要实现从“躯干”国家到“大脑”国家的转型,关键还在于制度创新,要重视制度创新,就是要鼓励创新不怕失败,容忍合理的失败,这样一种文化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诚哉斯言!中国要培养乔布斯,关键是要改变快餐式的成功学,关键是要培育有耐心的宽容失败的文化软环境,吸引年轻人去创业,去创造财富和创新,而不是鼓励大家争相投身公务员队伍,仅仅做分配财富的食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