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城证券:内因再成“主角” 节后或现技术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总体波幅较小,预计节后A股走势仍主要取决于国内因素,这其中核心要素仍是通胀、货币政策以及新股扩容等。不过,节前A股连续下跌已经部分消化了利空因素,不排除节后A股在2300点上方展开一波反弹行情,提醒投资者不可对反弹高度寄予厚望。

  首先,国庆长假期间未出现黑天鹅事件,股市、债市、期市整体表现平稳,从而令其对A股的影响弱化。长假期间全球股市呈现先抑后扬,基本收复失地。美国三大指数累计均小幅上涨,道指累计上涨1.7%,纳指上涨2.65%,标普500指数上涨2.12%。欧洲方面,虽然三大评级机构相继调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主权信用评级,但是欧洲股市走势仍较为坚挺,德国DAX30指数累计上涨3.2%,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3.7%,法国CAC40指数上涨3.4%。欧洲、英国两大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英国央行宣布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这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希腊债务进一步恶化的担忧。港股走势则相对偏弱,恒生指数一度大幅下挫,但是最终在全球股市反弹的刺激下重新站上17000点大关,累计微涨0.65%,国企指数则下跌0.33%。总体上看,全球股市表现平稳,而节前A股走势也偏谨慎,主要就是担心长假期间欧美股市可能暴跌会对A股形成冲击。目前来看,外盘警报暂时解除,外部负面影响逐步消化,故不排除A股会出现技术性反弹。

  其次,尽管通胀压力居高不下,但积极因素已开始出现,投资者可以关注降价因素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国家发改委8日宣布,从9日零时起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这是成品油价格16个月以来的首次下调。虽然成品油价格下调对CPI的直接影响较小,但是对航空等交通运输行业影响较大,如果降价能够继续,将对农产品乃至很多行业带来成本下降的正面影响。当然,原油价格是否进入下降通道目前仍难以判断,小幅下调成品油的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心理层面。第二个降价则要数房价,“金九”注定不再,“银十”更难再现辉煌。2011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77元/平方米,与8月相比下降0.03%,为去年九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如果房价能够稳中有降,将为政策松动提供较好的基础,当然政策是否松动还需要观察,目前仅是个信号而已。相对于股市而言,物价、房价何时出现趋势性的下跌,A股才有可能正式出现向上的转机。

  再次,新股扩容仍然是当前A股的心头病,大盘股发行仍对A股造成阶段性影响。9月以来,新股发行未见任何减速迹象,相反大盘股又来“凑热闹”。中国水电发行刚刚结束,中交股份首发就获得批准,此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200亿元,中交股份将成为今年以来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虽然二级市场持续下跌,资金流出源源不断,但是中小板、创业板却展开上市竞赛,这无疑令A股市场资金供求关系进一步恶化。笔者认为,大盘股发行仍会对A股市场造成阶段性冲击,但是只要不出现新名单,这种冲击将逐步减弱。

  总体上判断,A股节后会有技术性的反弹,但是反弹高度不可寄予厚望。物价能否下跌、新股发行节奏能否放缓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关注战略新兴产业,3G、光通信、环保、物联网等领域存在一定机会,可以短线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