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锂概念”领涨新兴产业 板块寄望二度辉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了上半年的蛰伏后,新兴产业板块似乎迎来了“春天”。新能源中锂电池板块近期备受市场热捧,这一方面得益于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该行业本身的基本面状况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循此思路,或许投资者可以在市场中挖掘到新兴产业板块二度辉煌的机会。

  新能源领军新兴产业

  本轮反弹之初,保障房题材与军工题材引领大盘发起“绝地反击”。随后,在众多利好因素影响下,以“锂概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成为了市场的新宠。根据统计,上半年新能源指数累计下跌达9.61%;但6月21日至今,申万新能源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12.43%。其中,锂电池板块的龙头股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和西藏矿业分别累计上涨了48.81%、37.17%和29.10%。

  在经过了上半年的蛰伏后,2010年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板块再次成为了市场新的“主角”,这主要是受到两方面利好因素的提振。一方面,美国FMC和德国Chemetall锂业分别于6月17日和23日宣布,从7月1日起对其锂产品进行提价,提价幅度均在20%左右。由于智利SQM、美国FMC和德国Chemetall三家企业主导着全球70%以上的碳酸锂产能,因此锂业两巨头的大幅提价使市场预期国内相关企业可能跟随提价。另一方面,此前有关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出台的传闻刺激了新能源汽车板块,并传导至新能源汽车的上游锂电池板块。

  新兴产业期待“催化剂”

  上半年,以新兴产业概念为主的中小盘股遭遇了“滑铁卢”。2010年新兴产业板块频遭“热炒”,市场对新兴产业个股的追捧直接透支了其业绩预期。因此,在资金面趋紧、市场估值整体下移的情况下,业绩低于预期的新兴产业个股普遍出现了深幅回调。不过,股价的回落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来看,银行、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的低估值水平赋予了市场较为安全的“保护垫”,但是,通胀水平的下行趋势尚未确立,货币政策短期仍难以放松。这意味着市场在流动性方面仍处于较为被动的局面,至少在股市的“赚钱效应”显现之前,市场仍难以摆脱“存量资金行情”的烙印。在这种情况下,相对市值偏小且上半年股价回落较大的新兴产业成长股,更可能成为资金的重点关注对象。不过,在整个市场震荡向上的背景下,个别板块的启动需要具体的“催化剂”,如国际锂产品提价刺激了锂电池板块,因此甄别新兴产业板块投资机会的关键在于寻找到相关行业的“催化剂”。

  近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下发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环保部印发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联系到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未来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定位。预期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扶持下半年仍将陆续出台,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于政策,届时节能环保板块存在一定的机遇。

  目前多晶硅价格已跌至50美元/公斤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多晶硅价格阶段性底部已现,价格可能迎来反弹。如果多晶硅价格出现实质性的上涨,那么光伏产业相关个股有望摆脱上半年的“熊途”,重新步入上升轨道。

  总体而言,七大新兴产业在下半年持续得到具体政策扶持的概率较大。但通过观察“锂概念”的兴起,可以总结出:只有当行业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与产业政策扶持双管齐下时,才可能迎来最佳的投资时点。因此,针对新兴产业板块的投资机会,不仅应该关注政策面的利好,更应该关注其基本面的改善预期,只有当基本面改善预期较强的情况下,相关板块才可能迎来持续时间较长的投资机会。此外,投资者也应当警惕可能存在的中报业绩“地雷”,在市场处于触底反弹阶段时,中报业绩预亏或低于预期对投资者情绪影响仍然较大,个股股价可能面临较大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