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传媒板块蕴藏投资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过研究上市公司半年报发现,A股市场的许多行业面临存货急增的情况。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在去年年报存货增加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再次出现存货大幅度增长,今年6月末,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为3.1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电子、纺织、水泥等行业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化风险。因此,从四季度投资来看,总体上应避免存货较重的行业品种,基本没有存货之忧的文化传媒板块则值得关注。而从文化传媒板块近期表现、政策扶持及未来发展来看,也具有一定的波动性机会。

  从近年文化产业投入与发展来看,行业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文化产业发展体现了快速而稳健的发展势头。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网络出版、手机出版、动漫网游和数字印刷等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增长速度超过50%。北京、上海、广东、湖南、云南、湖北等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已超过或接近5%,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文化部相关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在15%以上,比同期GDP增速高6个百分点。动漫、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等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从未来发展预期来看,“十二五”时期,国家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因此,文化传媒行业面临政策与国家财政投入的大力支撑背景,其行业实现稳步增长的趋势仍将继续保持。

  具体到目前A股的板块投资策略上,研究认为,基金持仓较重且区域发展优势较好、竞争性实力较强的公司应作为投资首选。目前A股市场从事文化传媒的典型上市公司约有26家,属于A股市场中相对较小的板块体。其中一些业绩增长预期较好,且发展前景较佳的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在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过程中,逢低依据市场波动把握其机会不失为阶段内板块策略的较好选择。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