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困局能否带来货币政策松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以来,民间高利贷的报道充斥着各大财经媒体,“温州”、“私营企业主跑路”、“资金链断裂”等成为资本市场的关键词。央行会不会放松货币政策,是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

  银行存款大搬家

  民间借贷之所以面临目前的困局,与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存在很大关系。

  9月末,一个惊人的数据在业内传开。有消息称,9月上半月,四大行被披露的存款负增长规模达到了4300亿元左右。9月下旬,部分银行的存款余额负增长幅度破纪录地达到了3%。银行存款突然大规模搬家,这些资金究竟流到哪儿去了?有分析指出,最有可能的,是由于企业资金面严重紧张,导致存款被“高息”抽走。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能够提供高息的,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就是民间借贷了。江浙一带,是民间借贷最活跃的地区,有报道显示,民间融资月息最高已经达到30%,这种诱惑,自然使得存款大规模从银行流出。

  里昂证券的民间借贷调研报告显示,温州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高达8000亿元到1万亿元,由于一些本地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有10%~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坏账。

  “救不救温州”,这个问题在业内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央行再不紧急释放流动性,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链确实存在断裂的可能。

  相关专题:“全民借贷”风险大 市场期盼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