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季度VC投资再创新高 互联网投资出现疲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中集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股市持续低迷的背后,创投市场依据活跃。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近期发布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三季度创业投资活跃度相比上季度仍呈现增长态势,融资规模再次创历史最高水平。以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行业投资依然是支撑中国创投市场的主要力量,行业投资规模占季度总额近50%。但另一方面,互联网投资占比的下降以及垂直细分行业投资的增加,已显示出互联网投资的疲软态势,而其背后是整个创投市场增速的放缓。投资饱和加上二级市场持续低迷,预计第四季度VC投资规模将有所下滑。

  三季度投资规模创新高 单笔投资规模首度下滑

  根据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 统计,2011年第三季度披露创业投资(VC)案例295起,投资总额23.14亿美元(见图1),披露案例数量及投资金额分别环比增长6.9%和1.0%。相比2010年同期(237起案例、9.14亿美元),投资数量及金额分别增长达24.5%和153.2%。第三季度VC投资活跃度及投资规模也超越了上一季度,再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不过,从本季度各个月份披露案例情况来看,7月至9月创投案例逐月减少,显示出中国VC投资增长放缓趋势。

  图1 2009Q4-2011Q3中国创投市场季度投资规模

  本季度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784万美元,环比下降5.5%(见图2),平均单笔投资规模连续增长四个季度后首次下滑。互联网企业融资依然是维持创投市场规模的主要力量,本季度披露金额超过2000万美元案例中,近80%为互联网企业。其中,金额最大的案例为走秀网,其第二轮融资规模达到1亿美元。

  图2 2009Q4-2011Q3年中国创投市场季度平均单笔投资规模

互联网融资占比下降 垂直社交网络受热捧

  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共涉及19个行业,其中,互联网依然是投资最为活跃的行业,披露投资案例82起,占季度案例总量的27.8%,其次是制造业及IT,各披露39和30起案例。融资金额方面,互联网行业同样居各行业之首,融资达10.74亿美元,占季度创投总额的46.4%(见图3、图4)。相比上季度,互联网创业投资案例数量及规模分别下降7和2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互联网行业融资减少是本季度创投增长放缓的主要因素。

  图3 2011Q3中国创投市场行业投资案例数量比例

图4 2011Q3中国创投市场行业投资案例金额比例

  从细分行业来看,尽管电子商务依然是互联网行业创投主要关注对象,但近期向垂直领域转向的趋势已十分明显。如本季度获融资的走秀网、尚品网、驴妈妈等,且均是B轮以上融资。团购方面,7月份24券及美团相继获新一轮融资,而8月份至今仅披露F团一家网站获新一轮融资,加上近期频频爆出的团购网站裁员及倒闭传闻,可见团购行业“冬天”已至,行业洗牌在所难免,而创投机构近期将不会再贸然进入。

  随着B2C及团购领域投资趋近饱和,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及相关产业链则受到投资者更多关注。致力于电子商务营销服务的百分点科技、亿玛在线,电子商务运营外包服务的公司易积网络相继获得新一轮融资,电商导购网站返利网获得启明创投和思伟投资联合注资,此前的6月份,电子商务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商派网络、E店宝也分别获得新一轮融资。

  垂直类网络社区也于近期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百合网、豆瓣网、优谈网等均于本季度完成新一轮数千万美元级别融资。随着人人网实现上市,腾讯、新浪等网络巨头发力社交网络平台搭建,综合型社交网络投资空间已趋于饱和,鉴于社交网络行业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垂直类社交网络投资价值得以凸显。

  互联网投资扎堆北京 四季度VC投资将结束增长

  以第三季度获得创业投资企业的地区分布来看,东部沿海地区仍是创投机构最为关注的地区。其中,北京地区投资案例及投资规模均远超其他地区,披露案例100起,投资金额10.98亿美元,占比分别达到33.9%和47.5%。其次分别为广东和上海,分别披露投资案例36起合34起,投资金额3.21亿和2.89亿美元(见图5、图6)。北京地区的领先与本季度互联网、IT等行业融资活跃有直接联系,本季度互联网行业披露案例中,超过60%的企业注册地或总部位于北京。

  图5 2011Q3中国创投市场地区投资案例数量TOP 10

图6 2011Q3中国创投市场地区投资金额TPO 10

  对于未来中国创投市场走向,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目前互联网行业投资的疲软态势,将大大影响中国创投市场的整体活跃度,而在连续数个季度的投资增长过后,也必然会出现阶段性回落,因此预计第四季度创投市场活跃度将有所下降。此外,尽管二级资本市场对VC投资决策影响相对较少,但股市的持续低迷对企业估值将产生直接影响,因此,预计未来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将继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