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重庆重罚沃尔玛的做法叫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9日,重庆市针对入渝企业沃尔玛先后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和虚假宣传等被工商部门屡次处罚仍不直面问题行为,依法果断做出了对涉案门店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罚款269万元,从即日起对7家分店实施15天停业整顿的决定。(10月10日新华网重庆频道)

  我们为重庆市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这-维护消费者权宜的正义行为和做法叫好!

  “人命关天”,“民以食为天”,这两句老话阐明了食品安全无以复加的重要性。实际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还不止于此,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人的健康和生命,也关系到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乃至会影响到公民对社会和政府的信心。可以说,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从“毒奶粉”、“黑大米”、“地沟油”到“一滴香”、“瘦肉精”、“牛肉膏”,无数新名词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乃至于无法招架,诸如“还有什么能吃的?”,“不知吃什么好?”成为老百姓经常挂在嘴边的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以致此起彼伏,甚至愈演愈烈,其原因之一恐怕与一些职能部门不作为,不尽职,不负责,宽纵助长制假贩假的不法行为有很大关系。从一些地方或者企业屡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情况来看,在守法成本高于违法成本的情况下,指望不法分子凭良心发现和单纯地谴责企业没有良知已无济于事,唯有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与代价,罚得其心动,罚得其心痛,罚得违法企业有一颗“畏惧的心”,甚至罚得违法犯罪者倾家荡产、永不翻身,才可以有震慑力,才可能从根本上遏制这一问题的蔓延。

  像沃尔玛公司这样著名的世界500强企业,本应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守法经营,但该公司在重庆市的相关门店屡次违法,令人不可思议。如今,面对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重庆市不以其为世界著名企业而“迁就”,也不以其是外资企业而“养奸”,雷厉风行,处以重罚,反应可谓是当机立断,令人拍手称快,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也值得提倡。

  今后,在中国大地,无论什么人制售有毒有害食品都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追究其法律责任。决不能以其是著名企业就可以姑息迁就,也决不能以其是外商投资或者招商引资企业而心慈手软。也就是说,在食品安全监管上一旦查出有问题,就应该坚决予以严厉惩处,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