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昨日终尝破发 王传福身家三个月蒸发1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刘俊)头戴“股神”巴菲特光环的比亚迪在上市三个月后终于Hold不住了,昨日盘中跌穿18元的发行价,其掌门人王传福身价缩水100多亿元。由于市场风传车市将和楼市看齐,“金九银十”销售不佳,导致A股和港股的汽车股昨日集体下挫。对此,记者了解到仍有部分公司已抢先“报喜”,但是由于降价压力巨大,不少车企业也将面临巨大销售压力。

  昨日,比亚迪股价盘中最低报至17.98元,跌破18元发行价,最终报收18.09元,跌6.27%。而此前为比亚迪创造辉煌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正面临大幅下滑,业内人士称在过度扩张下销售、人力、行政开支过高是比亚迪目前遇到的困境。根据该公司公告,2011年中期净利同比下降88.63%。三季度预降幅度达到85%~95%。

  资料显示,在2008年股神巴菲特入股10%的光环下,比亚迪的股价从8港元附近启动,并于2009年10月23日达到88.4港元。2009年,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成为中国首富。

  但在6月30日比亚迪回归A股后,好景不长,股价在7月6日达到35.55元的高位后便一路下滑。根据2011年半年报,王传福目前持有57064.258万股比亚迪股份,按照昨日17.89元的最低价计算,王传福的身价在7月6日以来缩水100.26亿元。

  汽车销量分化 汽车股昨集体狂泻

  事实上,昨日汽车股下挫不止比亚迪一家。刚回归A股的长城汽车(601633)暴跌9.15%,汽车股龙头上海汽车(600104)跌5%,江淮汽车(600418)跌4.38%,广汽长丰和长安汽车跌幅也超过2%。

  市场风传内地9月车市需求减,连豪华车零售价都要下调。有报道称主管部门出台限行法规,同时央行收紧贷款,内地车市需求受抑制,豪华车市火爆现降温迹象。在北京,宝马3系轿车优惠价格较建议零售价低19%。

  不过,各大车企给本报通报的9月“成绩单”却较为乐观。例如通用汽车昨日就表示,在华销量上月同比增长15.3%,环比增长16.7%;广汽本田也表示上月全线产品销量再创新高。另据了解,丰田上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0.5%。

  有分析师认为,日系车由于需要弥补大地震带来的销量滑坡,连月来大幅进行优惠,因此“金九银十”包括部分豪华车将再拼价格,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压力仍在增加,相信业绩将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