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错峰限行的积极意义 解决拥堵不是一限了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州从国庆节后开始错峰限行。据报道,杭州实行的是主城区限行,“错峰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7时至8时30分、17时至18时30分的早晚高峰时段。机动车在工作日按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来区分,在“错峰限行”区域内,按“错峰限行”时段禁止通行,对应的“错峰限行”机动车号牌末位数字分别为:星期一 1和9;星期二2和8;星期三3和7;星期四4和6;星期五5和0。

  好像南方城市的领导比北方的聪明,杭州考虑到把限行影响降到较低,选择了高峰时段,目的是削峰,而不是硬切一天。高峰时段限行,相应尾号的车主可以选择早些出发,晚些归巢。如果不愿意早出晚归,公交部门配合推出了5条专门的错峰限行换乘线(主要解决进城问题)。每逢工作日运营,票价1元,各类IC卡通用。可能这个措施还要再次配套解决停车场问题。

  杭州曾搞过一次限行实战演习,5月24日晚上,杭州交管部门发布消息:25日、26日早晚高峰,交管部门试行封闭上塘中河快速路南北端的部分路口,这条道路位于杭州市主城区,总长30多公里,交通极为拥堵,一些网民发帖戏称,“上塘中河快速路整个一巨大停车场,汽车龟速行进”。杭州交管部门一直在想解决的办法。试验的结果,高架路上的车流顺畅了,而地面上却被堵得结结实实,黑压压的车流使全城交通几乎瘫痪。

  在杭州的讨论中,很多人提出解决拥堵首先要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这十分关键。我看到过一个材料:某市的一条道路,设计时速50公里的双向通行能力为7030台/小时,按平均时速25公里计算,通行能力为3515台/小时;实际检测平均交通流量为2342台/小时;高峰流量达4068台/小时。高峰期道路饱和度约为1.16。根据交通工程理论,饱和度超过0.75就易发生交通拥堵,超过0.9时极易发生交通拥堵甚至交通瘫痪。这是一个互为因果的问题:速度慢造成道路通行能力下降,而道路通行能力下降导致速度更慢。所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绝不是一限了之。

  据调查,杭州城区人口出行,37%采用公交方式、24%是自行车或电瓶车、12%是步行、27%是私家车。也就是说杭州乘公交出行比例还是很高的,关键是缺少地铁。杭州1985年就开始研究地铁建设问题,1995年,国务院发出《暂停审批开速轨道交通项目的通知》,致使杭州地铁项目停滞,2002年已经完成可行性报告,2003年再次被冻结。目前一期地铁可能在年底通车,但路网规划全部建成大概要2050年。也就是说,城市管理者不是不想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有的部门确实看得不够远,对地铁建设一限再限,现在想建也十分被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