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新规出台 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幅或将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多重因素影响,理财产品市场发展红火,而背后却问题多多。为规范理财产品市场,银监会日前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业内人士分析,《办法》将引导目前有点变味的理财产品回归正轨,短期内,银行的中间业务将会受到影响,收入增长可能会下滑,不过《办法》将有效防范银行系统风险。

  由于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的缴存基数,加大了银行的揽存压力,尤其是中小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面对考核压力,理财产品成为银行的“揽储利器”。数据显示,9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创下新高,单月发行产品数量超过2000支。

  统计显示,短期的理财产品成为绝对主打,在9月份逾2000只的银行理财产品中,短期产品占比超过90%。其中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超过36%,还有不少是超短期产品,期限为8天,甚至有2—3天。

  而在预期收益率上,也节节攀升,个别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7%。

  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银监会对于商业银行有一个存贷比要求,随着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并且扩大缴存基数,银行的揽储压力比较大。不少收益率高、期限短的理财产品主要目的是想多拉几个客户,冲点存款。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这样冲抵了宏观调控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会给银行的系统资金链造成风险。银行为考评的应急之举,并不能提高商业银行的运营管理水平。很多的高收益和促销只是银行自身在让利甚至赔本,超高收益不可持续,而且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律,扰乱市场秩序,不利于金融稳定。

  为规范理财产品,经过公开征求意见,10月9日,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在理财的风险评估、保证收益、变相揽储等方面做了细化。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将存款单独作为理财产品销售,不得将理财产品与存款进行强制性搭配销售。商业银行不得将理财产品作为存款进行宣传销售,不得违反国家利率管理政策变相高息揽储。

  一位银行业研究员表示,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整体再度上调。此前,已经有不少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都是10万起步,而且同一理财产品起点越高,预期收益率越高。银行业中间业务的收入增长可能会下滑。不过目前,股市难有起色,加上负利率,银行理财产品虽然跑不赢CPI,但至少是目前有限的投资品种中收益较稳定,风险也较低的产品,多数投资者还会选择。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认为,银行不应只盯着短期理财产品冲时点的作用,而应多创新符合客户需求的新理财产品,随着《办法》规定的细化,银行理财产品也将逐渐回归正途。

  有业内人士认为,《办法》短期内对银行系统资金链风险防范能起到较好的效果,但是长期来看,还应该将表外融资纳入正轨。通过利率市场化,真正放开商业银行自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