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建设利好建材股 建材类公司受益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建部昨日表示,1~9月全国保障房开工率达98%。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强调将大力推进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业内人士指出,今后几年,保障房建设力度不减,相关扶持和激励政策会陆续出台,这对水泥和钢铁等保障房建设用材行业将持续形成直接利好。不过,保障房的公益性质决定了开发利润必然较低,这很可能使得多数房企继续缺席保障房建设领域。

  建材类公司受益显著

  《意见》指出,到“十二五”期末,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根据此前公布的规划,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涉及投资总额约在4.5万亿元以上。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同比增长70%。据测算,1000万套保障房的投资规模将在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约占全国房地产投资的20%。

  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板块主要有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工程机械和住宅配套共4大类,涵盖的行业包括房地产、水泥、钢材、化工、机械、家电等,其中水泥板块最为受益。

  东兴证券认为,保障房建设有望对水泥需求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在上半年保障房开工率未达预期的情况下,水泥产量依然保持较高增速。下半年各地政府在行政问责压力下加快建设进度,目前主要城市均已基本完成保障房开工计划,水泥行业全年需求的高增长将获得有力支撑。

  多数水泥企业负责人认为,在保障房建设需求的刺激下,水泥行业的供需关系将进一步改善。目前,水泥行业扩产在短期内难以完成,今后水泥价格将维持高位。各地保障房规划量、实施能力和实施进度是衡量当地水泥企业受益程度的三大指标,相当一部分水泥企业将从中受益。

  钢铁行业同样在保障房建设中获益。住建部要求各地保障房在11月末前须全面开工,这意味着保障房建设所需的螺纹钢将获得较大的市场,螺纹钢生产规模大的钢企将分享业绩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