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南证券:9月增持环比翻倍 产资抄底意愿大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8月份大跌4.97%之后,9月份A股跌势进一步加重,上证指数继续大跌8.11%,并在当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创出2010年7月6日以来的新低2348.22点。那么,在持续的跌市中,代表产业资本动向的上市公司限售股减持以及被增持的情况如何呢?

  减持市值环比减半。据统计,9月份限售股合计减持市值为42.63亿元,比8月份减少47.56%,创出今年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若剔除有春节长假的2月份,则创出2010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9月份限售股减持共涉及上市公司112家,比8月份减少9.68%;从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有15家,深市中小板66家,深市创业板17家,沪市公司13家;涉及股数共计41610.48万股,比8月份减少32.38%。9月份有21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2.03亿元,比8月份的3.53亿元减少42.49%。

  9月份大盘迭创新低,交投极度低迷。股东或因为买盘稀少,或认为价值严重被低估,减持意愿大幅下降。

  增持市值环比翻倍。数据显示,9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28.84亿元,比8月份增加14.35亿元,接近翻倍,创出2010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涉及上市公司有64家,比8月份增加4家,除了国星光电、力合股份、孚日股份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增持以外,其余均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方式进行。从增持公司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有18家,深市中小板21家,深市创业板5家,沪市公司20家;共计增持41382.21万股,环比增加30268.82万股,增加幅度达272.36%。

  随着9月份大盘持续下跌,股东的增持市值出现骤增,凸显市场整体价值低估明显,对产业资本形成吸引力。

  中银绒业被减持市值最高,长江电力被增持市值最高。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112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分别为中银绒业、多伦股份、嘉凯城、*ST国创、太平洋,减持市值均在2亿元以上。

  被增持的64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分别为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中煤能源、孚日股份、柳化股份,增持市值均在0.7亿元以上。长江电力被增持的市值最高,达22.37亿元,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方式增持的。增持方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国有股股东。后续仍有增持可能。

  9月份大盘急挫,增持市值出现骤增,而减持市值则减半。从增减持公司分布看,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被减持较多,而深市主板和沪市被增持的公司家数已经超过被减持的数量。从历史经验看,出现增持大增而减持剧减的现象,往往意味着当月或次月大盘可能出现关键性底部。(西南证券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