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三季度增持不及减持2% 中小板创业板成套现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增持和减持市值分别为4225万元和31亿元。三季度以来,虽然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趁着弱势启动低成本增持,但与减持相比,增持规模显然远远逊色不及其2%,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则再次成为遭遇减持的重灾区。

  大股东减持仍然频密

  尽管A股已下跌至市场公认的低估值区域,但9月的上市公司公告仍透露出遭遇股东减持的案例比比皆是,大股东的减持行为仍然频繁且密度极高。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系统显示,截至9月底共有101家上市公司遭遇减持,减持总市值达到41.2亿元。其中,多伦股份遭遇5次减持,合计减持3406万股,减持市值达到约3.7亿元,列居9月减持榜首。

  此外,云海金属在9月遭遇14次减持,证通电子遭遇11次减持,减持数量可谓可观。在101家遭遇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在9月的套现金额超过1亿元。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云海金属、法因数控等公司出现高管集体减持的盛况,同一公司多名高管在9月不约而同地大笔减持。

  据统计,整个三季度,沪深两市共有234只个股遭到自家高管的减持,减持股份总计3.47亿股,涉及金额54.33亿元,减持股份数量以及减持金额均创下年内单季新高。

  增持仅是毛毛雨

  虽然由于市场的弱势,9月以来上市公司增持和减持的规模环比都有明显的下降,但与减持规模相比,增持规模仍远远逊色。

  数据显示,9月共51家上市公司获得增持,总市值达到约30亿元,而9月里101家上市公司遭遇减持,合计市值达到41.2亿元。相比较后得到,遭遇减持的上市公司比增持的上市公司多将近一倍,减持总市值比增持总市值多出37.3%。

  而三季度以来,排除送转股因素,上市公司高管累计增持数量仅有426.1万股,而减持数量高达1.66亿股,是增持数量的39倍。增持和减持市值分别为4225万元和31亿元,增持仅为减持1.39%。

  弱势中大宗交易市场的减持数据则更显火爆。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系统显示,今年一季度两市共计成交1045笔大宗交易,随后的二季度市场持续震荡,大宗交易继续升温,达到1209笔。而该数据到了三季度,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三季度至今累计成交的大宗交易数量达到了1398笔,创出年内新高。

  中小板和创业板成重灾区

  统计显示,少数获得增持的企业多为央企等大公司,而中小板、创业板则成为减持的重灾区。

  在9月遭遇减持的上市公司中,就有71.3%的公司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以大宗交易为例,统计显示,在三季度的交易里面,两市共有289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完成了减持,并且减持的总市值高达230亿元。被主要股东减持的公司里,中小板和创业板可谓遍地皆是。在177次减持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就占了94笔。

  为何高管减持总是中小板、创业板多于主板?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这是由于中小板、创业板私有化程度远比主板公司高。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小板、创业板共有272.31亿股限售股将在今年解禁,这个数字创出了中小板、创业板的新高,有更多的限售股聚积在2013年(以现有上市公司测算,将来上市公司数据不计算在内)解禁,因此可以预见,股东和高管们的减持行为在将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仍将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