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侨报:应对能源问题 中国不妨学习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0日刊文说,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虽然没有遇到向日本那样的能源危机,但发展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已成当务之急。在此,日本的经验教训可以为中国提供有益启示。特别是日本企业把“危机”变为“转机”,在“转机”中寻找“商机”的做法,非常值得中国学习。

  文章摘编如下:

  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高新技术博览会,2011年日本电子高新技术博览会(CEATEC)刚刚闭幕。除了汇集多功能的新型平板电脑、3D电视等IT信息技术产品外,日立、三菱和日产分别展出的节能型“智能房屋”以及可高效利用能源的“智能电网”技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技术是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

  而紧接着,“2011中国‘能源·经济·发展’秋季论坛”也于10月中旬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是“能源新格局与电力角色”。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能源企业和社会专家共同探讨了中国能源领域的重大问题,交流了研究成果。

  一个博览会,一个论坛,中日两国同时将目光锁定在能源问题上。这既表明,能源紧张已成为中日两国在经济发展上共同面临的问题,也可以说,研究节能与新能源技术是今后全球各国的发展方向。而在这方面,日本有很多东西值得中国学习。

  首先,由大地震与核电站事故引发的“电荒”重新激发起日本民众的节能节电意识。人们看到,日本政府为应对震后电力供应紧张而出台限电令后,日本民众积极响应号召,各想“高招”,争相节电。各企业也纷纷采取变更生产营业时间的方法节省耗电,今年夏天,尽管日本各地普现长时间的高温酷暑天气,但是,包括东京都在内的日本东北部地区的用电总量不升反降。数据显示,7月1日至9月9日期间的电力需求最大值止于4922万千瓦,较去年夏天减少了1077万千瓦。7、8月份家庭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共计减少了11.8%。正是企业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使日本平稳度过了“酷暑”难关,顺利实现了节电目标。

  其次,震后电力紧张也促进日本公司企业掀起研发节能产品、开发新能源技术的热潮。日立发售的电饭煲省电9.5%;福岛县中小企业“有纪”推出无需电力的自动门;富士通19款新电脑全部具有节电功能。日本电气公司、东京大学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联合研发新型电网,以便快捷便利地输送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而且,日企已不满足于为国内电力设施升级换代,更准备将其技术优势向新兴国家出口,瞄准国际市场。日本软银掌门人孙正义在取得巨大商业成就后,主动出资,联合日本各地成立“城市自然能源协商会”,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能,显示出一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超前的发展预知力。尽管在国际减排目标的承诺上,日本产业界的意见还不够一致,但在发展节能技术与新能源技术领域,日本企业已经达成了普遍共识。

  当然,企业的努力离不开政策支持。为了逐渐摆脱核电依赖,日本已经制定并通过了“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日前,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更是表示,将进一步放宽政策以促进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如果说在这场新能源开发战役中,日本企业充当了排头兵的话。那么,政府的大力支持无疑是日本新能源技术发展的铺路石。

  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虽然没有遇到向日本那样的能源危机,但发展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已成当务之急。在此,日本的经验教训可以为中国提供有益启示。特别是日本企业把“危机”变为“转机”,在“转机”中寻找“商机”的做法,非常值得中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