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美国强压中国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钮文新(资料图)

  一轮高强度的紧缩货币,已经把中国经济置于险地。

  温州中小企业逃债现象频发就是典型例证,它很可能成为中国金融危机的“突破口”,或称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只要这一块多米诺骨牌彻底倒下,高利贷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的破产问题,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给银行带来的风险等等,都将变成“做空中国”的充分理由和无可辩驳的借口。

  更严重的是:到时候,国际金融组织、评级公司、西方各国政要都将强迫中国更大力度地紧缩,把中国经济推向无底深渊。

  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中国无度紧缩的危害,就连IMF一些经济学家都在呼吁中国货币政策应当回归中性。但是,美国人不干。9月26日,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哈里·雷德表示,10月初将讨论一项由跨党小组提出的针对中国汇率制裁法案。该法案旨在敦促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政府操纵汇率,触发一系列制裁条款,使美国企业在申请对进口中国商品实施惩罚性关税方面获得更多便利。

  什么是人民币升值?在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定义中,升值就是紧缩,它和加息、提高法定存准异曲同工。美国此时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还有另一重大危害——即使人民币依然拒绝大幅升值,美国也可以采用因此而“触发的一系列制裁条款”大幅提高中国出口成本,此举将使包括温州在内的中国传统出口地区的企业面临更大的威胁,甚至直接使之“从受伤走向死亡”。

  国内紧缩货币使经济受伤,美国人立即就来“雪上加霜”,多么不可思议的“巧合”?9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23,较前一交易日走高百余基点,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美国人的一切言论都指向制造业的就业问题,而一切论调都指向一个结果:不逼死中国的制造业,美国的制造业就无以复活。但是,美国在金融集团和能源集团(东部利益集团)控制下真能恢复制造业?真愿意恢复制造业?美国会重新生产鞋、袜、帽、衬衫、家电等一般性消费品?

  如果是那样,世界经济格局真就发生巨大变化了,全球化产业分工将退回到30年前。这几无可能。所以,美国人现在的做法,无非是“借口”,是美国东部利益集团利用美国人希望立即摆脱痛苦的心愿所推动的一场“剿灭中国”的大戏而已。灭掉中国这个对手,美国经济一切都将回到过去,继续其“升级版的债务经济模式”。

  这场戏的准备工作已经历时3年了,从索罗斯等金融大鳄落户香港,到逼迫人民币升值紧缩货币,再到引诱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三大评级公司频频示警中国风险等等,地雷一颗一颗地已经埋好,他们现在开始加力把中国推向已设计好的方向。而现在,中国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温州事件已经发生,此后依次倒下是谁?不管是谁,一定是从制造业扩展到银行,结果我们可想而知。

  中国该怎么办?最迫切的核心和关键问题就是:立即改变汇率形成机制,变换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向。人民币汇率必须以商品生产为本,以制造业为本,而不是以金融为本,以货币稳定为本。如果中国不能识破“传统经济学教科书”根本不适用中国经济,而千方百计继续向“人民币自由浮动”的方向推进汇率改革,中国经济重创难免。

  更可怕的是,国内很多大牌学者根本没有看到问题的实质,居然有人认为,真正的原因是美元指数近期呈现走强趋势,给美国出口贸易和经济复苏带来较大压力;美国揪着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是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增加,造成美国就业率下降;是中国外汇储备不断累积。

  这样的认知,不是已经承认了美国制裁中国的合理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