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参议院周二将就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最终投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会参议院预计于当地时间10月11日就所谓“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最后投票表决。10月3日,美参议院已以79比19的投票结果,程序性通过了法案的立项预案。该项法案中表示,如发现有国家刻意压低本币汇率,美国可对来自这些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奥巴马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支持该法案,但其针对中国的措辞是迄今以来最严厉的。

  这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议案,在美国国内和其他国家都引起极大关注,招致众多批评。美国舆论认为,虽然该议案得到参议院通过问题并不大,但要成为法律还面临巨大障碍。白宫曾多次表示,担心美国单方面的制裁行为,不仅违反国际义务,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周一(10月10日)强调,这个议案不仅没有反映中美经贸关系的现实,而且会对两国经贸关系今后的发展带来有害因素。如果让这样一个议案成为法律,其唯一后果就是中美发生贸易战,这将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不利于美国经济的恢复和就业的增加,不利于世界经济增长,也会对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产生影响

  更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此举将引起“难以预料”的后果。美国大西洋(600558)理事会中国经济专家盖保德指出,没有证据显示中国通过操纵汇率换取贸易优势。中国的贸易盈余也不是导致美国贸易赤字日益扩大和失业增加的原因。

  10月15日是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半年度主要贸易伙伴国汇率报告的最后期限。在此前提交的5份报告中,奥巴马政府虽呼吁中国加大人民币升值步伐,但从未认为中国“操纵汇率”以谋求不公平的贸易优势。美联社指出,根据以往做法,美国财政部很可能会推迟向国会递交汇率报告的时间。预计美中两国将利用今年11月举行的美中商贸联委会会议这一高级别双边磋商机制来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美国参议院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是少数政治精英所提出的法案,该法案的提出放在如今美国混乱的局势下有一些政治游戏的色彩,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得到批准可能都是问题,更不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什么,我个人认为此项法案通过的几率可能性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