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链周报10月第1周:零星之火尚难燎原,低PB防御继续有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产业链运行概况:上游,悲观情绪稍息,大宗商品反弹;中游,成本与需求双降引导工业品价格滑落;下游,十一黄金周消费不及往年。

  本周行业比较建议:

  国庆期间外围市场剧烈波动先抑后扬,政府注资银行系统的预期使得高风险资产在遭受连续抛售后获得喘息,我们基本的判断是欧洲政客间的博弈不会以“连续踏入同一条河流”为代价,因此国内股市未来走向更多地是内生性的。国庆期间温总理拨冗赴温州调研民间融资乱象,我们并未看到超预期的表态和举措,但调研本身即代表着政府正关注实体经济资金紧张,因此综合来讲我们将此解读为中性略正面。当然,这样的温和信号尚无法刺激A股当下羸弱的走势,我们期待并相信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在通胀下行趋势渐明朗时得以确立。短期内的行业配置我们仍然强调熊市后期市场通常出现PB收敛的规律,建议选取基本面较稳定、绝对和相对PB低的板块做防御,如金融、电力、石油加工、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回避上游、观察中游、优选下游。

  上游行业方面。政府注资银行预期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如期反弹,我们在节前的周报中提示:“A股相关板块的跌幅尚未充分反映大宗商品见顶的预期,即使股票随之反弹,力度也有限”,本周维持这一观点。考虑到经济放缓期间能源较工业金属需求更为刚性,煤炭会比有色坚强,结构上关注电厂冬储煤对动力煤价格的支撑。

  中游行业方面。PPI下跌趋势会对工业品价格造成冲击,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可能出现量价双杀的情形,我们已从周频数据初见端倪。成本和销量回落初期工业周期品显然很难获得超额收益,但如果对经济回落持中性的预期,则投资者的这一担心已在股价上得到了大部分反映,因此我们逐步对其相对收益并不十分悲观。当下市场仍宜采用防御模式,在对管理层达成通胀回落的一致预期和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降低调控容忍度看得更清晰之前,中游行业中继续建议超配交通运输板块中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和股息率较高的子行业,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板块。

  下游行业方面。耐用消费品中,政策导向和经济放缓制约汽车销售,之前我们对乘用车毛利率尚未随销量显著下行担心较多,但铁矿石成本松动可能使得板材价格hold不住从而支撑汽车板块毛利率,兼之我们对四季度前期流动性出现边际改善较乐观,流动性敏感的汽车板块是等候发令枪响的弹性品种。必需消费品方面,绝对和相对PB处于高位使其在估值收敛期受到的压力更大,而这一过程仍未结束。

  (东北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