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9月宏观数据预评:物价下行趋势基本确立 政策微调时间窗口可能在四季度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9月宏观数据预评:物价下行趋势基本确立,政策微调时间窗口可能在四季度开启

  2011年10月11日11:40天相投资我要评论(0)

  一、三季度经济将延续回调趋势,预计三季度GDP增长9.3%。

  二、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出现小幅反弹。预计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比上月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9月PMI延续8月弱势反弹格局,加上季末上冲效应,预计9月制造业将继续保持弱势扩张态势,企业产成品库存出现反弹。考虑到去年基数较低、高温天气缓解及季末上冲效应,预计9月份工业生产将小幅反弹。

  三、消费名义增速继续回落,实际增速小幅回升。预计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6.9%,增速比8月下降0.1个百分点;实际增长10.7%,增速比8月提高0.3个百分点。9月,在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变动造成的“末班车”效应、车展频繁举行、各种降价促销活动等方面因素作用下,9月车市回暖迹象明显;但房地产相关消费将依然疲软。

  四、投资实际增速保持平稳,名义增速继续小幅回落。预计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4.8%,增速比1-8月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实际增速17.4%左右,与1-8月基本持平。我们认为,9月份投资仍受资金约束,预计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仍运行在下降通道。

  五、出口、进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规模与上月基本持平。预计9月出口同比增长20.8%,增速比8月回落3.7个百分点;9月进口同比增长22.3%,增速比8月回落7.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0亿美元,比8月份小幅减少3亿美元。

  六、CPI回落至5.9%,PPI涨幅缩小。预计9月CPI同比上涨5.9%,涨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缩小0.5个百分点。

  七、信贷投放规模回落,M1、M2增速双双回升。预计9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5200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13.8%,增速比8月提高0.3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1.8%,增速比8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八、政策方面:政策微调的时间窗口有可能在四季度开启。当前国内经济增速小幅回落,经济仍处于平稳回调之中;物价下行趋势初步确立,政策微调窗口有可能在四季度开启。尽管当前物价仍在高位,但涨幅下行趋势已基本确立,四季度将进入控物价和稳增长并重的阶段。我们预计央行在11月份(最迟12月份)将“被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即使不明确下调存准率,也必需采用定向逆回购或其他手法向银行间市场注入基础货币,否则商业银行将无钱可贷。今后几个月,经济可能处于比较微妙的变化阶段,如果管理层在四季度对经济实施政策微调,那么经济增速可能在四季度经济企稳向上;如果不实施政策微调,受国际、国内景气度下行影响,则四季度经济可能会继续下行。我们判断,四季度政策微调的可能性较大。即使管理层在四季度对政策不作调整,为防止经济出现过大波动,明年一季度政策一定会作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