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华轿车离 “宝马”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晨旗下的中华轿车、华晨宝马、金杯汽车一直是其发展的三驾马车。但近年来,华晨只能依靠华晨宝马与金杯汽车养家,其自主品牌中华轿车却成了最“蹩脚”的一个。

  8月29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在北京推出中华H530。此时,距离中华上次推出新车,已过去两年。

  华晨旗下的中华轿车、华晨宝马、金杯汽车一直是其发展的三驾马车。但近年来,华晨只能依靠华晨宝马与金杯汽车养家,其自主品牌中华轿车却成了最“蹩脚”的一个。2011年,是中国汽车业步履维艰的一年,也是华晨曲折难行的一年,中华轿车能否“中兴”决定着它的未来。

  只有中华轿车在拖后腿

  目前,华晨直接或间接控股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中国”,1114.HK)、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609.SH)和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653.SH)三家上市公司,整车业务主要包括中华轿车、华晨宝马和金杯汽车。

  主打轻型客车和轻型卡车业务的金杯汽车不用华晨太费心。金杯轻卡在全国排名已上升到第四位,市场占有率突破12%。金杯海狮轻客连续14年位居轻客行业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部分市场甚至达到70%,目前金杯海狮轻客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100万辆。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轻客市场规模也在扩大。金杯汽车的稳定发展为华晨立足市场提供了基础和资金。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生产BMW 3系和5系两个系列共15个车型的汽车。近年来,随着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兴起,从前并不叫座的华晨宝马销量开始攀升。2009年,华晨宝马销量达43702辆,同比增长近30%。2010年,华晨宝马的增幅超过50%。今年1—7月,华晨宝马的销量劲增112.7%。

  与金杯汽车和华晨宝马相比,华晨的自主品牌中华轿车却经历了一波三折。2002年8月中华车型正式上市销售。中华轿车与宝马轿车在涂装线和总装饰线检测、质量体系检测等方面实现共线生产,全面采用了宝马生产工艺中的质量控制标准及体系,从而使新中华的品质在根本上有了提高。推出尊驰和骏捷后,中华轿车销量开始快速攀升。然而,2007年以后,华晨陆续推出的中华酷宝、中华骏捷Wagon、中华骏捷FRV、中华骏捷Cross、中华骏捷FSV等车型,市场表现均十分平庸,以至于华晨中国2009年因中华轿车业绩不佳亏损16.4亿元,不得不将中华轿车剥离给华晨集团,只保留了金杯和华晨宝马业务。

  如果只看总体数据,1—7月,受到限购、刺激政策推出等多重市场因素影响,华晨的轿车销量下降10.7%。但从分项数据看,中华轿车同比下降79.48%,骏捷下降37.75%,依然没能改变颓势。

  对于集团内的这种情况,华晨董事长、总裁祁玉民也对媒体坦言,金杯和华晨宝马的发展一直很稳健,可以用这两个业务上的收入发展中华轿车。

  内外交困

  中华轿车怎么了?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种现象归根结底是华晨自身的问题导致的。在研发上,华晨汽车在中华骏捷推出大卖后并没有趁热打铁,陆续推出更多的适合市场的新车型。没有新产品,就无法让消费者持续对企业产生关注。新产品的缺乏直接反映的是华晨的研发速度缓慢。

  张志勇还指出,这与华晨研发人员的频繁变动不无关系。华晨汽车花大力气培养起来的研发人员,不断被同行挖走,严重影响了研发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研发思路的一贯性。

  从华晨近几年推出的车型中华骏捷FRV、中华骏捷Cross等车型看,这些车没有形成明显的价格差距,价位都比较集中,造成相似的车型之间的同门竞争,而不是像其他自主品牌一样去开拓新的市场。

  另外,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宇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营销措施不力,也是导致中华汽车销售不畅的重要原因。很多消费者认为中华轿车的不少车型定价偏高,而且对市场变化缺少灵活、快速的反应。

  中华轿车一蹶不振还不能只归咎于自身问题。2009年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圈定了四大四小的产业格局,并亮出了鼓励国内汽车集团公司之间进行并购重组的底牌,没有入局的华晨陆续传出与北汽、广汽、一汽等重组的消息。这一方面显示出在中华轿车的“不良”表现下,华晨的尴尬地位;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后者的眼中,华晨依然是块“肥肉”。不算华晨宝马和金杯汽车两块优良资产,仅中华轿车这一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平台,便足以让它们垂涎。

  “中华宝马”

  对国内汽车集团来说,发展自主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最终方向。虽然华晨宝马发展不错,但终究是合资企业;金杯发展稳定,但终究是商用车,市场容量不大。华晨要改变在汽车行业的尴尬地位,就必须在中华品牌上有所突破。

  2011年8月29日,“沉寂”了两年的华晨推出中华H530,向外界再次表明华晨汽车做好中华品牌的决心。这款新车是搭载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是华晨在自主研发上的成果。

  这款车借鉴了宝马车型的设计元素,前进气格栅采用“双肾型”,并有镀铬材质作为装饰。据华晨汽车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按照计划,中华H530应该在去年就推出,但华晨又用了一段时间去“雕饰”细节。从几大门户网站的关注看,中华H530位居关注榜的前列。但其销量走向如何,还得靠销量说话。

  一款新车显然不能救中华轿车于水火。有消息指出,华晨欲购买宝马老3系平台用来生产中华的中高端品牌车,这种做法与上汽发展荣威和名爵的思路类似。当《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向华晨方面求证此消息时,对方未予正面回应。

  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华晨已经意识到中华轿车在品牌影响力上的不足,要提升品牌,就需要向中高端方向发展,中华H530就是一款承前启后的车型。“未来中华品牌的每一款车都会高于H530。”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未来华晨的表现如何,需要时间检验。“沈阳政府表示再给予华晨十年的时间。”祁玉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华晨有句口号:打造中国的宝马。十年内,中华能否做成中国的宝马,这是华晨的期待,也是华晨的难题。记者 陈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