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社科院:金融救市难解决世界经济长周期增长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王涛、王蔚)上海社科院专家10日在“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应对研讨会”上发布研究成果时判断,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从上个世纪在发展中国家频繁爆发而转移到发达国家,这意味着新的调整不可避免,世界经济将经历痛苦的低速增长阶段。

  “完全走出当前的危机有赖于新一轮产业突破,有赖于在近年崛起的高新产业中出现主导产业,单靠金融救市不可能解决长周期的增长问题。”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认为,前一个长周期增长主导产业的拉动因素已经结束,但下一个长周期的主导产业尚未形成。

  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经历着危机,与发达国家的财政债务危机不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一场资产价格缩水的危机,而且这两个危机是孪生的。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认为,新兴国家积累起来的贸易顺差通过官方储备的形式被投资于欧美的政府债券,但随着欧美主权债务问题的恶化,其资产价值在不断缩水,然而西方跨国公司投入到新兴市场的资产却在不断升值,这种资产价值的贬损、负债价值上升实际上造成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补贴,无形中削弱了发展中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

  他认为,要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增长低迷困境,核心的环节不是如西方学者所鼓吹的需要发展中国家扩大内需,而是欧美的跨国公司和跨国银行需要将在发展中国家赚取的超额利润拿出一部分以超额利润税的形式回馈给本国劳动者,这不仅可以缓解目前的全球经济失衡,也可以改善欧美的财政状况,避免发达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从而损伤到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的经济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