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展银行报告称“中国民间借贷崩盘被夸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内地民间借贷资金链开始断裂的消息,拖累离岸人民币市场和股市遭到抛售,星展银行于报告中指出,市场反应过度,因内地民间借贷的规模,较银行体系小得多,而且银行系统以外的非正规借贷可能仅限在部分城市,潜在危机影响范围仅限于内地。

  报告引述银监会预计,民间借贷市场的规模约3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的银行体系规模则超过52.4万亿元人民币,两者规模有明显分别。新华社早前报道称,在中央宏观调控及流动性收紧下,温州民间借贷空前活跃,上半年累计民间借贷485.5亿元人民币,且借贷利息飙升,导致许多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发生老板潜逃、跳楼自杀、企业倒闭、员工欠薪等事件。

  不过,星展银行报告指出,银行系统以外的非正规借贷或仅限于部分城市,例如温州规模较大,北京、上海和重庆等的规模相信较小,同时,潜在危机影响范围仅限中国国内。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指,在动荡的环境下,中国须谨慎对待经济前景,采取的政策必须反映事实,而非据市场情绪或谣言。他认为,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加上民间借贷开始崩盘的情况下,中国仍维持紧缩货币政策,是因为需抗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