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再调平安证券投行激励政策 拟拿1亿发奖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多名平安证券(微博)保荐代表离职影响,平安集团将保持原激励政策3年不变,且提高保代基本工资,明年更拟拿出1亿资金向投行团队发放特别奖励金

  【财新网】(记者 刘卫)受全资子公司平安证券多名保荐代表离职影响,平安集团改变此前调降保荐人激励政策的姿态,提出激励政策3年不变,更拟明年拿出1亿资金向投行团队发放特别奖励金。

  8月底,平安证券投行核心管理团队多年来第一次出现大震动,包括投行董事总经理龚寒汀在内的数名保荐人代表离职,转投同城券商华林证券,这令外界震动(详情参见财新《新世纪周刊报道《平安举棋不定》)。

  根据财新记者了解,这些离职与平安证券对投行保荐人的薪酬调整直接相关,即降低保荐人在个体项目上的提成比例。有平安证券的保荐人表示,内部传闻从明年1月起,“集团要降低投行的奖励,降幅达30%-50%,保荐津贴从每个月6万元至每月3万元,另外提成比例降30%。”

  此前,平安集团一名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所谓“降薪”并不准确,集团考虑实行的是提成和奖金递延支付。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亦曾对财新《新世纪》记者指出,平安证券的薪酬机制一般每年都会检视,今年略有调整。以往薪酬的计提是以营业收入为依据,而今年改为以净利润为依据,并一再强调平安证券投行部“薪酬总额”不会改变。

  不过,平安证券投行过去一直以中小企业业务为主,业务量大,但是单个项目利润较少,风险较高。计提依据的调整,显然更易下调薪酬总额。

  平安集团此举,与平安证券在胜景山河等事件中招惹负面舆论有关,集团对于“惹麻烦”而利润贡献不大的证券公司,有短期内限制发展的意思。但大规模人员流失后, 平安集团最终做出让步。

  接近平安集团的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掌握人事、财务大权的平安集团,近日向平安证券投行部门发出邮件称,保持原激励政策3年不变。此外,还会提高保荐代表基本工资。为挽留投行人员,平安集团明年还拟拿出近一亿的资金,向投行团队发放特别奖金。

  “特别奖金每个保荐人约有50至100万,其他人员也应该有20-50万。奖金明年分三次发放,前提是明年不走人,到时候在平安的话才发”。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统计,8月底至今,共有24名证券从业人士由平安证券转职至华林证券,其中多为保荐代表。

  接近平安证券的消息人士则透露,此前集团调降薪酬的意图后,离职的保荐人已有20多人,只因保荐人跳槽须报证监会,很多人的手续还没转好。而在职者亦有犹豫不决者。新政策稳定队伍之意甚为明显。

  平安证券投行业务目前仍保持业界领先势头。截至目前,平安证券的保荐项目承销家数和承销收入都是行业第一。9月23日在《环球财经》杂志(Global Finance magazine) “2011 中国之星(Stars of China)”评选中,平安证券被选为中国地区最佳股票承销行(Best Equity Underwriting Bank, Domesti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