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南网架:拓宽产业链 发展前景良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记者 晓理

  东南网架非公开发行9000万股票申请日前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司的增发事项进入实质阶段。本次增发项目分别是公司桥北新区内建设住宅钢结构项目和年产9万吨新型建筑钢结构膜材建设项目,总投资需7亿元。募投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项目建成投产后,能够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东南网架专注于大跨度空间钢结构、高层重钢结构及轻钢结构领域,是空间钢结构领域中龙头企业。公司承建了天津滨海机场改扩建工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T3A主楼工程、无锡市博物馆、科技馆“三馆合建”钢结构工程,公司承建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被评为第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根据《建筑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我国“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加强对“建筑节能、环保、抗震”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推动“超高层钢结构工程和住宅工程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 因此钢结构产业面临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虽然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及银根收紧给行业带来不利影响,但东南网架作为行业翘楚,不断开拓市场,抢抓订单,扩大份额,生产经营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公司中报显示,钢结构订单量持续增加,公司(包括控股子公司)钢结构工程承接合同累计共签订20.89亿元。2011年中期每股收益0.18元,营业收入17.47亿元,同比增长11.72%,净利润5304.75万元,同比增长44.95%,产品综合毛利率保持在13%。公司三季报预增,净利润同比增幅为30%~50%,上年同期净利润6045.72万元。

  在业绩不断增长的同时,东南网架也努力在业务领域、产品结构方面取得突破,钢结构住宅是国有钢结构公司不太愿意进入的市场,并且,目前我国钢结构住宅的比例不足5%,而在发达国家,特别是日本、美国及西欧国家,钢结构作为城市建设中一种主流结构形式比例一般都在40%以上,钢结构住宅作为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循环使用效率最高的住宅建筑,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支持,因此钢结构产品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也为东南网架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提供条件。

  公司的钢结构膜材建设项目也吸引了市场关注的目光。膜结构建筑作为一种新型的节能建筑形式,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膜结构由于新颖轻巧,且施工期短,综合造价低,成为空间钢结构的主要发展方向。有研究数据显示,目前,每年所需的高性能膜结构材料40多万吨中有90%依赖进口,项目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东南网架即将建设的年产9万吨新型建筑钢结构膜材建设项目,项目完全达产后年平均销售收入21.52亿元,年平均利润总额为2亿元,该项目将成为东南网架利润增长的新亮点。

  国金证券分析师看好东南网架在新业务、新领域的突破,认为公司在钢结构领域耕耘多年,有渠道、技术、市场等领域的广泛经验,在膜结构、膜材料等领域也已经做好了市场考察和团队规划,未来发展值得期待。该券商强调,膜结构、膜材料项目将有利于公司在该领域建立先入为主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