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央行加息可能性弱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首尔10月11日电(报道员权香兰)韩国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将于13日召开,各界高度关注会议结果。虽然目前韩国通胀居高不下,各方对加息的期待越来越强,但市场对韩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也越来越重。因此,多数韩国专家认为,韩国央行加息可能性趋于弱化。

  韩国统计厅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韩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4.3%,与8月份5.3%的今年最高升幅相比,物价涨幅明显回落。有专家指出,9月份开始,韩国消费者物价上涨速度放缓,使韩国央行维持现行基准利率成为可能。

  政府表示,虽然韩国消费者物价同比升幅连续9个月保持在4%以上的高位,但物价快速上涨势头目前已经趋于稳定,尤其是9月份以后,由于气候好转,蔬菜和水果等产品的供求关系趋于平衡,消费物价上涨将得以缓解。因此,韩国央行和政府可以从控制物价的“难题”中暂时抽身。

  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日前明确表示,在经济不景气的前提下,韩国央行将不会把控制物价放在第一位。业界普遍认为,金仲秀的话为韩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甚至降息留下了余地。

  与此同时,欧洲债务危机长期化、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忧虑使韩国经济大受影响,出口环境恶化、金融市场大幅动荡、股市暴跌、韩元贬值,使韩国政府刺激经济持续增长的压力不断增加。数据显示,韩国虽然连续20个月实现贸易顺差,但受全球经济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贸易顺差同比大幅减少。

  韩国主要经济研究机构大多认为,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和发酵已演变为一场信心危机,导致全球市场动荡、世界经济形势恶化,使市场对韩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忧虑不断增加。韩国各大投资银行预测,韩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将仅能达到3%左右,部分韩国商业银行甚至预测,韩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2%左右。

  大宇证券认为,目前韩国国内最让人不安的是金融动荡向实体经济转移,若经济增长减速的势头不能得到有效遏制,韩国央行就很难收紧银根施行紧缩政策。与此同时,韩国不断恶化的家庭负债问题也使央行在加息问题上纠结不已。

  有预测说,韩国央行不但在今年内很难加息,明年上半年也可能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若全球经济形势不见好转,为刺激经济增长,也不排除韩国央行今后降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