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潜在的一些利空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可

  受汇金增持四大行消息刺激,昨日股指大幅高开,但市场追涨意愿薄弱,在减仓盘的压力下,股指逐波走低。尽管此前汇金两次增持四大行均带来股指的大涨,但市场环境不同,效果自然不同。本次汇金增持四大行耗资1.90亿元,对总量日益壮大的A股市场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前两次增持之时,正值国内银行业最好的经营环境。但时过境迁,目前导致A股市场本轮大幅调整的因素较为复杂,汇金公司的增持行为还不足以扭转乾坤,未来市场能否真正走强仍需要政策面以及各方面因素的不断呵护。

  目前A股市场还存在潜在的一些不确定利空因素。

  其一,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专家预计,我国GDP同比增速最低点或许出现在2012年一季度,扣除季节因素后的GDP环比增速的最低点或许就出现在今年四季度,其中最大风险来自于出口分项。投资者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欧洲、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对中国经济成长的负面影响。

  其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以可比样本的可比口径(有连续两年的业绩披露,扣除收购重组影响)计算,在收入减速和毛利挤压并存的大背景下,预计2011年全年非金融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可能只有个位数。以此推断,今年四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单季度净利润增速可能为零,甚至出现负增长,四季度也可能是盈利预测大幅下调的时间段。

  其三,流动性持续紧张。前瞻性地看,整体流动性也许会出现环比改善,但是在银行表外信贷活动监控趋严、调整存款准备金缴纳基数、大量债券、股票融资的背景下,四季度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持续紧张。

  其四,地产去库存将暴露风险。预计地产行业将在今年四季度开始去库存,而地产去库存时期才开始真正考验中国的投资需求,如果地产去库存不顺利,特别是3、4线城市的地产去库存不顺利,不仅将造成地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而且还会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

  其五,通胀预期暂时紊乱,物价同比可能出现“假见顶”。2005-2010年的经验数据显示,每年的9-12月份,物价环比上涨的压力的确很大。

  其六,周期性行业需求弱于市场预期。从季节性上看,7-8月份是很多行业的传统淡季,9-10月份是传统的旺季,经济活动趋于回升。但是今年周期性行业需求均呈现旺季不旺的疲弱迹象,诸多行业关键性指标回升的力度不达市场的预期,更弱于过去五年历史的均值(如地产销售、乘用车销售等),甚至弱于历史的最差记录(如工程机械销售、水泥价格等)。

  其七,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9-10月份是欧债集中到期的时间,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任何纷争和升级事件都将加剧A股市场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