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守信企业创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业服务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行业,其中的失信现象严重影响了国内贸易的健康发展和消费环境的改善。对此,我们中商联有责任、有义务协助政府部门维护正常的秩序,因此商业信用工作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中商联现在有直接会员3000多家,间接会员8万多家,主要包括商品生产、商品流通、饮食、服务业的企事业单位等。我们坚持商业诚实信用原则,坚持为企业整体利益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搞好行业自律,协调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中商联以企业信用评价为突破口,稳步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工作。中商联2002年开始探索行业的信用建设工作,对商业企业进行中国商业信用企业选评。从2002年评第一批商用企业到现在为止,都保持着零投诉,说明这项工作通过正面奖励的方式很好地推动了企业的诚信维护。

  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明确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定位,把握方向;坚持开展调查研究,逐步建立科学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加强对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和推广,建立长效机制,为诚信企业提供发展服务;不断加强与金融业的合作,为信用体系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今后我们会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加强宣传推广,通过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好诚信宣传工作;二是通过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逐步推动建立失信惩戒制度,探索建立行业投诉、信用调查、红黑榜等形式;三是在全行业范围开展信用知识的培训,提高企业信用水平;四是加强领导以及对行业资源的整合,使我们全行业诚信经营的氛围越来越浓。(本报记者董碧娟整理)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