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华源复牌持股三年多并未赚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艳芳

  昨天,被暂停上市三年多的ST华源(600094)因完成重组而恢复上市了。虽然交易软件显示,其A股复牌首日涨幅为31.56%,B股小跌1.92%,表面上看,持股三年多搏重组的持股者总算有所收获,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重组后持股量少43%

  2008年5月起,ST华源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其后由一家福州企业通过拍卖而入主,但其重组过程极为复杂,这也是沪市首个采用缩股和让渡股权的方式进行重组的案例。

  对于持股ST华源而被“关”的普通流通股股东而言,首先经历了一轮全体股东按25%缩股的过程,其后再将手中所剩余的股份中的24%让渡给ST华源的各大债权方。也就是说,若在暂停上市时持有10000股ST华源的A股或B股,在重组完成后,就只剩下了5700股了。这从ST华源2011年中报的第十大股东战毓春的持股数量亦可看出,在该股被暂停上市时,个人股东战毓春持有1196万股A股(非限售),重组完成后变成了681.72万股,减少了43%。

  如果以ST华源A股和B股暂停上市前的最后收盘价4.37元和0.235美元作为持股成本,则其首日复牌,需要达到7.67元和0.413美元才能“保本”。

  A股守三年多刚保本

  由于ST华源的重组方案是在严控房地产借壳上市政策前发布的,其重组审核涉险过关。虽然目前股票简称尚未改变,但全称已是“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前地产行业风声鹤唳,ST华源的复牌表现也由此受到抑制。

  昨天,ST华源的A股以9.05元高开后迅速滑落,全天大部分时间在8元附近震荡,收盘报7.67元。对于持股等待了三年多的投资者而言,这恰好是暂停上市时的“成本线”。而其B股表现更弱,全天除瞬间攀升到0.39美元外,绝大部分时间位于0.35美元以下,收盘报0.307美元,相对暂停上市时缩水了25%。

  而目前行情软件所显示的涨跌幅,是根据ST华源的保荐人平安证券测算出的参考价为基准计算出来的,由于大股东华源集团和其他股东向债权人让渡股份的数量和比例不同,因而该参考价只考虑了总股本25%的缩股。

  大部分持股者仍观望

  从其A股昨天4518万股的成交量看,接近可流通数量的29%。由于ST华源复牌表现并不太好,因而在东方财富股的股吧中,有投资者表示,“拿了三年多,索性再等等看吧!”这代表着相当一部分持股者的心态。上证所披露的交易数据显示,昨天卖出ST华源A股的都是常熟、无锡和上海的营业部席位;银河证券福州营业部买入1072万元,排在买入榜首位,这是ST华源的新东家的所在地,游资所在地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以1043万元排名第二,不过买入力度还比较微弱,后三位营业部买入额更不值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