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萨博剩余价值 李书福借势切割沃尔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是否会第二次踏上海外收购的路程?

  10月8日,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飞赴瑞典。两天前的10月6日,瑞典《每日新闻报》(Dagens Nyheter)援引匿名人士说法称,青年汽车对萨博汽车长期投资或打退堂鼓,而吉利汽车却意图收购萨博汽车,已就潜在交易与瑞典法院指定的萨博接管方进行了接洽。该报指出:“吉利汽车对(萨博的)生产和研发整体感兴趣。”

  该消息一出,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洪少伦(Lawrence Ang)便第一时间就出面澄清:“据我所知,我们尚无该计划。”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也公开表示,“这个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吉利并没有意愿进入萨博汽车的重组计划。”并表示李书福此次赴瑞典主要是参加沃尔沃的董事会,并非专程为并购萨博事宜。

  但是杨学良承认,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的确与重组管理人Lofalk见了面,那是因为瑞典法院委托的重组人通过第三方公司找到吉利控股集团,希望吉利能够对萨博重组给予帮助,出于对瑞典的友好及对重组人的礼貌,吉利同意与相关人员见面并听取了重组人的陈述。

  根据本报从相关渠道得到的消息,半个月前一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访问瑞典,与瑞典政府洽谈加强经贸合作事宜。瑞典法院接洽吉利,可能与上述背景有关。

  萨博方面则未对此有明确表态,其发言人Eric Geers只是含糊其辞:“目前多家公司对萨博表达了收购意向,不过我们当然与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已有绑定协议。”

  “再次出手萨博,吉利很可能是为了获得萨博的技术。”汽车独立观察家钟师推测分析,“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已开始赢利,但是在沃尔沃项目上,由于吉利一直坚持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借助沃尔沃来实现技术转型的可能性不大。”

  瑞典政府介入

  此次吉利介入收购萨博事件是由瑞典法院指定的重组管理人Lofalk在未获得萨博及其大股东Vladimir Antonov同意的情况下与瑞典财政大臣Anders Borg达成的协议。

  据瑞典媒体报道称,Lofalk并不信任萨博向法院提交的重组计划,更不信任萨博现任CEO穆勒,因此计划引进吉利完全颠覆此前引入二庞的计划。在Lofalk的计划中,将由吉利汽车及庞大汽贸共同出资收购萨博,而青年汽车则将完全出局。

  萨博重组人希望吉利介入的理由很充分:吉利并购沃尔沃事件中的表现让瑞典政府相信,吉利比青年汽车更适合重组萨博。

  有消息人士分析称:虽然庞大和青年是民营资本,政府相应不会有更多干涉,但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瑞典相关部门,他们更希望萨博被收购后能有新的转机。

  瑞典王国财政部长安德斯博格(Anders Borg)日前在会见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时,对吉利集团投资沃尔沃运行一年来所取得的优秀业绩、专业化运作水平、给当地创造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吉利集团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为瑞典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称吉利集团投资沃尔沃堪称瑞中商业合作的典范,为中国印象加了分。

  据公开数据显示,吉利集团投资沃尔沃轿车一年来,其全球经营业绩明显好转,同比增长20%,盈利节节攀升,营业利润达到12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1.88亿元)。在北欧、北美等传统市场增长很快,在中国等新兴市场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其中中国市场同比增长36%,已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三大市场。投资总体成果超出预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跨国投资中取得的最好业绩。

  吉利被看好的另一个因素是,此前中国海外收购屡屡出现恶性竞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形象,所以中国政府也更希望以统一的路径走出去。

  “其他企业进入需要备案和审批的,”陈永岚自2002年起担任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驻华首席代表,全面主持中国企业和机构赴瑞典投资经商的相关事务,代表瑞典政府负责大中国区的事务。此前曾参与和协调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

  他认为即便瑞典政府对吉利集团有好感,一般情况下瑞典政府不会主动参与到企业的收购行为中,除非企业提出需要政府支持。但他同时认为,由于萨博已进入了重组保护,这对收购方比较有益,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企业对它产生兴趣。

  9月23日庞大集团(601258)公告称:2011年9月21日,瑞典有关上诉法院同意了萨博汽车的前述自愿重组。自愿重组的初始执行期为三个月,经申请延长后最长可达十二个月。这相当于萨博进入了保护期。

  双庞计划未通过审批?

  早在今年7月4日,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Swedish Automobile,前称为“世爵汽车公司”)与庞大汽贸(Pang Da)以及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Zhejiang Youngman Lotus Automobile)在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签署了新的有约束力协议。

  按照协议,庞大集团与浙江青年汽车拟共同出资2.45亿欧元,认购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至少53.9%股权。而青年汽车将与萨博汽车公司在瑞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各持50%的股权,开发三款萨博新车型。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了政府审批阶段,按照原计划,10月14日是政府审批的日子。“按照此前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惯例,政府审批的时间大概在6-8个月。”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驻华首席代表陈永岚告诉记者。此前他曾参与过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

  有消息称,由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提供担保,对萨博的7000万欧元过桥贷款尚未获批。该公司欲撤出这笔交易,并退出对萨博进行长期投资的协议。

  而相反,瑞典法院指定的重组管理人Lofalk已与吉利约定,后者支付5000万欧元的首付款便可以获得萨博100%所有权。消息人士还表示,吉利已就潜在交易与瑞典法院指定的萨博接管方进行了接洽。

  “萨博已进入重组保护阶段,这将确保企业‘短期稳定’,对投资者而言比较有利,” 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兼驻华首席代表陈永岚认为,“这期间有更多的其他企业希望参与萨博收购项目很有可能。”

  也有消息称,因为之前庞大和青年的项目并没有被中国政府审批通过,给吉利介入创造了条件。按照相关程序,萨博收购案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欧洲投资银行、瑞典国家债务办公室等多个政府主管部门审批。

  如今的萨博可以说是个重病缠身的“欧洲没落贵族”,今年公司的净亏损将非常庞大。自今年4月份以来,萨博一直在寻求资金支持,并被德国媒体曝出,拖欠供应商的账款金额达到1.5亿欧元,目前共有高达7.69亿欧元的短期债务需要偿还。

  萨博的剩余价值

  据接近吉利的人士透露,吉利收购萨博关键是价格,只要价格合适,收购的可能性就很大。目前萨博的价值已经所剩无几——核心的平台技术控制在前东家通用手里,部分平台已经被转卖给北汽,剩下的资产主要是瑞典的工厂和生产线。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时,李书福有协议承诺:要遵循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原则。吉利必须与沃尔沃完全切割,这也使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未来自身价值的提升受到了条款限制,有人大胆预测:如果吉利收购萨博,吉利未来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完全可以部分使用萨博平台技术,对吉利品牌提升有帮助,同时也做到了吉利与沃尔沃完全切割。

  沃尔沃去年已经实现扭亏为盈,由于全球销量势头看好,目前沃尔沃在欧洲的工厂产能已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所以也不排除李书福收购萨博后,利用萨博的产能生产沃尔沃车型的可能。从更远来看,如果未来吉利旗下品牌要进入欧洲,也可以完全利用萨博工厂进行组装。

  根据最新消息, 沃尔沃汽车(微博)公司(沃尔沃 Car Corporation)与意大利尼法瑞那(Pininfarina S.p.a.)组建的合资公司Pininfarina Sverige AB 股权转让将于2013年完成,届时将终止乌德瓦拉工厂的汽车生产活动。据沃尔沃方面表示,乌德瓦拉工厂的所有员工将会受邀到位于歌德堡或沃尔沃汽车公司在瑞典的其他工厂内就职。沃尔沃的产能瓶颈已经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