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四季度或先抑后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的解决遥遥无期,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在此背景下商品近期将继续向下寻底。不过,伴随着四季度末大宗商品消费旺季的来临,若外围环境再有所缓和,则商品市场有望探底回升。

  豆类油脂10月或现底部

  豆类油脂市场有望在10月份探明底部,11月份后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但在欧洲债务危机尚未得到实质性缓解、美国经济衰退和中国宏观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反弹高度还有待观察。

  大豆。在季节性供应充足的情况下,10月中下旬大豆价格还有可能继续下探至1100美分/蒲式耳的前期支撑位。如果美国农业部下调单产和产量,大豆价格可能出现一定幅度反弹,并有望升至1300美分/蒲式耳的前期震荡区间下沿。国内投资者在10月12日下午3点收盘前,应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适当调整仓位。南美大豆种植陆续开始,四季度拉尼娜天气的发展将是影响11月份和12月份大豆期货价格走势的最关键因素。

  棕榈油。10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供应依然相对充足,出口量难以再大幅增加,期末库存将维持在200万吨左右的历史较高水平,棕榈油价格将维持弱势格局,不排除大幅走低的可能。11月份之后,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产量下降,出口恢复,期末库存将从200万吨水平持续回落,棕榈油价格将从底部持续反弹。

  豆粕。生猪压栏行为结束,猪粮比价持续回落,预示着生猪存栏拐点将出现,豆粕短期需求回落;同时养殖收益下降,养殖户未来的补栏积极性降低,豆粕中长期需求也将减少。至少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豆粕下游需求回落对大豆压榨企业的豆粕去库存产生负面影响,对豆粕价格难以形成有效支撑。四季度,豆粕价格将更多受制于供给方面的影响。

  沪胶有望阶段性反弹

  四季度天胶步入旺产期,供应较之前预期将小幅改善,但由于泰国、海南暴雨影响割胶及运输,泰国拟减产保价,或刺激天胶价格出现阶段性反弹,保税区库存高企、汽车消费增速放缓则制约反弹高度。

  总体来看,欧债危机仍未有切实的解决政策落实,全球经济疲软,后期汽车需求增长不容乐观,就此判断沪胶转势为时尚早。从天胶生产的季节性及历史数据来看,沪胶11月跌到谷底,12月上涨的概率较大。建议10-11月份保持震荡偏弱的操作思路,若外围环境有所缓和,随着年底汽车消费旺季的到来,沪胶在12月份有望震荡上行。

  塑料上方空间受限

  大连塑料(LLDPE)与WTI原油价格比值偏低,9月底PE库存减少,可以看到目前塑料价格相对其基本面属于超跌状态,但能否反弹取决于宏观环境是否好转。如果欧债危机在四季度得到缓解,则连塑存在反弹要求;反之,则将持续下挫。应当看到,四季度的连塑基本面并不强势,需求旺季不旺行情将持续。即使出现反弹,也难以有多大幅度。因此投资者在四季度应密切关注欧债危机最新进展,顺势操作为主。

  有一点值得注意,即来自上游成本的支撑作用正在减弱。这一方面是因为原油需求减少,支撑作用减弱。四季度原油价格难以大幅上涨,出现跌破80美元/桶可能亦将存在,对塑料的成本支撑作用将有所削弱。另一方面,资源税改革的提振作用也有限。资源税成本更多的由成品油分摊,塑料分摊有限,而且资源税属于长期因素,四季度在整体宏观条件欠佳的局面下,很难体现出对塑料的支撑作用。(宏源期货 詹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