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城证券:短期反弹动能积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方面,关注两条消息:

  一是温州拟申报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银监局要求银行做好对企业的排查摸底工作,对问题企业要做到“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尤其是对涉及多个银行的企业,银行不能单独抽资。此外,温州正筹划设立规模达2 亿元的温州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以帮助企业化“危”为“机”。这意味着自9 月开始市场一直担忧的民营企业倒闭潮和高利贷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在短期有望明显缓解。

  二是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从今日起放宽限购。通知对符合人才引进政策、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 年的住房产权转移、本市户籍居民和佛山市户籍“村改居"家庭四类人群放宽限购条件。佛山是广东首个二三线城市主动限购的城市。目前是首个放宽限购令的城市。虽然限购令放宽是否会传到至其他省份二三线城市尚不可知,但对市场而言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的紧度可能已经达到顶峰。

  对于市场后期的走势,我们的观点是:

  短期来看,前期A 股投资者对内、对外的恐慌情绪,在充分释放之后有望得到阶段性的缓解。外部来看,ECB 在“十一“期间推出对欧洲银行的再贷款和无限额资产购买计划基本拖住欧洲银行业流动性断血的系统性风险。内部来看,中央对温州金融领域定向的流动性放松和对中小企业的定向救助基本化解了市场对中小企业倒闭潮和高利贷链条断裂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担忧。特别是最新传出的佛山市限购令的放松对市场具备积极的意义。这将成为积聚A 股短期反弹的动力。

  从中期来看,我们依旧坚持目前A 股可能处于周期的最后1/4。在经济持续放缓,货币政策没有明显转向,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仍处于下行轨道的大环境中,A 股难以摆脱存量博弈的格局。我们预计今年Q4 和明年Q1A 股估值仍然处于震荡筑底的趋势当中。

  从通胀周期、库存周期和政治周期的三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明年可能将成为中国经济期启动新一轮短周期(库存周期,2 至4 年)的关键一年。

  根据我们对通胀的预测,明年二季度末CPI 同比有望回落至4.0%附近,这将打开货币政策松动的时间窗口。

  从经济周期来看,历史经验表明,经济短周期波动基本是围绕库存周期展开,如2002 至2005 年,2006 至2008 年。最近一轮库存周期是在2009 年三季度启动,那么如果按照库存周期的平均长度为40 个月来计算,明年3-4 季度间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经济短周期。

  相应,A 股上市公司盈利的拐点可能将在明年2-3 季度间形成。那么,A股最早有望在明年1-2 季度间形成新一轮权益周期的重要底部。总体来看,虽然压制市场的主要内外矛盾,如内部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高利贷资金链断裂风险、房地产去库存风险、以及外围欧债恶化、美国经济低迷,目前仍然没有化解的明显迹象,但我们认为在2012 年的某一时点,这些压制A 股的负面因素将逐渐释放完毕,并可能伴随新一轮经济短周期的缓慢启动,推动A 股筑底翻转,迎来权益类资产的新周期。(长城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