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都证券:10月11日煤炭股暴跌的原因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1日,上证指数涨0.16%,采掘指数下跌4.33%,不过回顾上周(上证-3.04%,煤炭-0.29%,重点行业中煤炭跌幅最小),煤炭股今天的暴跌有明显的补跌倾向。跌幅居前的分别是盘江股份(-10%)、阳泉煤业(-9.25%)、冀中能源(-9.09%)、潞安环能(-8.46%)、恒源煤电(-6.68%)等。

  点评:我们认为触发今天煤炭股暴跌的原因有:

  (1)昨日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的决定。修改决定将于2011 年11 月1 日起施行。修改后的条例明确,原油、天然气的资源税税率定为销售额的5%—10%;煤炭资源税维持从量计征方式,其中焦煤资源税率为每吨8—20 元,其他煤炭资源税率为每吨0.3—5 元。总体看来,对于煤炭资源税改革的税负低于预期,不应该是利空;但一定有那么一部分参与者却当成了利空。

  (2)贵州省2011 年10 月1 日起开始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征集,按“从价计征”原则,对原煤按销售(含税,下同)价格的10%,在征收税费时一并收取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其他征收方式均有规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贵州实行省内外差别征集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对出省原煤、洗混煤实行二次征收,每吨加收200 元。对省内终端用户能提供有效票据的,30 日内应当对二次征收部分予以返还。盘江股份公告其2011 年10 月1 日至2011 年12 月31 日预计负担煤炭价格调节基金1.35亿元。简单预测,之后每年将多负担1.35*4=5.4 亿元,减少EPS0.49 元。对公司构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今日跌停,理由充分。不过,不能排除公司通过提价消化此利空政策。

  (3)贵州省的做法有可能让市场参与者联想到其他省份也照搬实施,若真是那样,可能煤炭股的暴跌就真地有理由了。全国煤炭大省山西、内蒙、陕西在全国的能源供应地位非常重要,因此他们在制定和实施资源税、类似资源税一样的价格调节基金的时候,应该会更加的谨慎,听取的建议,包括政府的政策指导应该会更多。预计重点煤炭大省不会轻易的跟随贵州的政策。

  (4)国庆节之前市场对于煤炭股包括其他股票都有比较强的预期,即复制2010 年10 月行情;可昨天的市场表现确实未能如愿(毕竟找不到启动行情的基本面利好因素),预计短线的、盲目跟随派资金是今日杀跌的主力。

  (5)煤炭股真正的风险是需求疲软、供给释放,煤价走弱。只要需求还在,不管是资源税还是价格调节基金,煤企应该是可以将大部分负担转嫁给下游企业,合同电煤除外。

  结论:

  强势股补跌是近期市场的主要特点,我们认为资源税改革可能是今日暴跌的替罪羊,建议重点关注宏观经济动向。(国都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