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面对“空中大盗”你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部分乘客在乘坐飞机时往往放松警惕,认为将行李放进行李架后就是进了“保险箱”,从而疏忽了对自己随身行李物品的看管。殊不知,三万英尺的高空也并不完全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道德空间,仍然有少数不法分子在飞机上对乘客的财物实施盗窃行为。记者在此为广大旅客提个醒儿,万米高空也要防盗,乘客在乘机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莫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万米高空现“空中大盗”

  “国庆小长假期间,随着乘机人数的增多,旅客所携带的贵重物品和现金也随之增多,一些不法分子正是盯上了这一点,所以才流窜到飞机上频频作案。”据某航空公司空中警察中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一些不法盗窃分子利用短途航线的航班密集、商务旅客多、随身携带现金多、机票相对便宜等特点,在飞机上伺机作案,使机上盗窃案件呈上升势头。

  乘客李先生就有过如此遭遇,好在航空公司的空中警务人员及时发现,为他挽回了损失。当日他乘坐飞机起飞后,夜色正浓,客舱内的旅客们渐渐进入梦乡。机上安全员却在巡视客舱时注意到23排H座的旅客似乎有些异样,该旅客不断翻动着行李架,并频繁往返于座位和洗手间之间,且不急于休息。安全员立刻与值班乘务员进行沟通,嘱咐其要密切关注该名旅客附近区域,以防特殊情况发生。

  果不其然,1个小时后,和该名旅客邻座的李先生醒来整理行李时发现自己的小挎包不翼而飞,包里有大量人民币和美元以及证件。李先生顿时慌了神,赶忙向乘务员求助。安全员与乘务员立刻做了分工,他们一边帮李先生确认丢失的行李,一边尝试在附近寻找,记录情况,同时也重点关注23排H座的嫌疑人,时不时地经过他身边,用眼神向其暗示,希望其主动交出所偷物品。终于,嫌疑人再度悄悄进入洗手间,在其离开后,乘务员封闭洗手间并进行仔细检查,最终在垃圾桶内发现了用纸巾包裹的大量现金,经李先生确认系其所有。“空中大盗”在飞机落地后被移交给了地面警方。

  面对如此猖獗的“空中大盗”,旅客该如何分辨呢?据多年从事飞行工作的乘务员小王介绍,那些心有企图的偷盗者总会在短途旅行中露出蛛丝马迹。伺机偷盗者总是很精神,他们很少读书看报,常常前顾后看地观察乘务员在做什么,只要客舱服务工作一结束,他们就会起身打开行李架,像在查找东西又或是找件衣服,然后会从前到后走一圈,或去洗手间,或做出寻找后舱空座位的姿态。得手之后,他多半会远离原来的座位,找到最不起眼的角落坐下,然后闭眼装睡觉,但毕竟他们心里不安,急切盼望飞机落地后赶紧逃离,因此即使他闭着眼时的表情也是紧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