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大涨难掩隐忧 海南高速迎“新东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不少业内人士的眼中,依靠房地产业务撑起业绩大梁的海南高速(000886,收盘价3.84元)已经越来越像是一家房企,因此在房产调控政策威力日渐显现的今天,公司业绩暴涨的同时难以掩盖隐忧。就是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之下,被定位于交通建设的重要投、融资平台的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交控)成为了公司的“新东家”。

  海南交控掌帅印

  海南高速今日公告称,经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无偿划转海南高速国有股权的批复》同意,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南金城拟将持有的公司1.98亿股(占总股本20.05%)及相关权益无偿划转给海南交控。10月10日,海南金城、海南交控就股权无偿划转事项签订了《关于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

  海南高速表示,在股权无偿划转完成后,海南交控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告显示,海南交控今年8月17日才刚刚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经营范围为公路、桥梁、遂道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等,还包括旅游开发和房地产开发,交通及相关产业、高新技术、金融项目投资。

  虽然公告中对海南交控没有更多的介绍,但是《每日经济新闻》查阅资料后发现这家公司其实大有来头,该公司在成立之初就获得了300亿元的银行综合授信。资料显示,海南交控被定位于海南省交通建设的重要投、融资平台,该公司曾经高调提出确保 “十二五”末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业绩大好仍陷尴尬

  就在“新东家”身份曝光的同时,海南高速也披露了一则业绩预测公告。公司称由于受到房地产项目销售收入增加的推动,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额为1.14亿~1.26亿元,与去年同期2479万元的利润额相比,增幅区间达到了360%~410%。

  不过,即使面对这样一个漂亮的业绩,海南高速却非常谨慎。公司特别提示,由于受《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海南省三亚市等地相继出台的限购令及限价令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三亚瑞海锦苑和琼海瑞海水城一期的房地产项目销售情况将受到影响。

  实际上,近年以来海南高速的业务重心已经日益向房地产市场转移,虽然这让公司业绩明显增长,但是却埋下了隐忧。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交通运输业务营业收入仅为3749.84万元,而房地产业务的营业收入则达到了29467.02万元,而在半年报披露之时公司也曾提示过地产调控对公司业务带的压力。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公告透露海南交控在入主之后12个月没有对海南高速主营业务作重大调整的计划,也没有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或对重大资产进行处置的计划。但是从海南交控“进一步优化交通资源配置,促进海南省交通基础设施的适度超前发展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增强海南交通发展的投融资能力”的持股目的来看,在入主海南高速之后撒手不管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海南高速能够在新东家支持下摆脱对房地产业务的严重依赖的话,无疑是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