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被指将盈利崩溃 传统银行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漫画月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昔日,投行家大佬被看成是华尔街最闪耀的明星,他们往往一掷千金,甚至拥有私人飞机。然而,这一切谁也说不准。未来,那些被无情裁掉的交易员甚至程序员,很可能会将简历又投向只做传统按揭的商业银行。

  而拉开这场序幕的,不是别人,正是投行巨头——高盛。

  自营业务遇挫

  高盛总部位于曼哈顿下城,其大楼造价21亿美元,楼层高得像剧院一样。另外,它们还有比橄榄球场还大的6个交易大厅,以及一所健身房。

  但有时候,在这里待下去并不容易,特别是当公司业绩可能大幅跳水时。据分析师普遍预测,高盛第三季度或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季亏损,理由是投行业务疲软、股市下跌,加上信贷息差上升。其中,花旗集团预测第三季度每股亏损65美分,彭博24位分析师则认为将跌至零。

  为什么高盛的业绩会出现如此大的波动?据悉,今年上半年,该行超过70%收入来源于自营投资。想像一下,如果投资的是股票,而这些股票本身又暴跌,自营业务自然会很难看。

  另一方面,传统商业银行却表现出难以置信的韧劲。美联储资料显示,全美最大25家商业银行的贷款在3季度环比增长了1.2%,核心存款更飙升6.8%。对此,EVR分析师表示,3季度银行平均贷款将上升2%,为过去10个季度以来首次上升。推动贷款上升的动力是美国按揭与消费贷款市场的显著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9家分析师预测富国银行将在3季度每股盈利72美分,同比增长9%并创历史最佳。美国合众银行则将每股盈利61美分,同比增36%。

  这一切仿佛就是2009年末至2010年初的反面。当时蓬勃的股市推动高盛创下历史最佳业绩,而那些传统商业银行却不得不冲销数十亿美元的拖欠按揭。然而,有意思的是,市场并没有因此将投行和商业银行区别对待。

  新一波裁员潮

  投行业绩如此萎靡下,裁员也就难以避免了。高盛CEO布莱克芬曾在7月透露,未来将裁员1000人。美国银行则宣称将在未来数年裁掉3万人。另外,摩根士丹利则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每年削减支出10亿美元。

  恐怖的还远不止这些。本周,纽约审计长称,由于华尔街利润普遍较低,预计纽约证券业在今年8月至年底将裁员1万人。资料显示,从2008年1月至今,纽约证券业已累计裁掉2.2万人。

  同样不幸的还有年终奖。据纽约一家薪水咨询公司介绍,今年华尔街的固收交易员和销售年终分红将同比下降20%~30%,股票交易员则会跌15%。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投行和传统商业银行的业绩分化还将持续下去,预计还有半年到1年。最重要的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加上欧洲主权阴影难以在短期明朗,将导致那些从事交易的投行自营业务面临巨大风险。

  另外,越来越严厉的监管也将削弱投行盈利能力。比如才通过的沃克尔法案,就将限制投资规模。相比,传统银行拥有稳定的按揭业务,加上全球目前现金需求量大,将推动业绩稳步上升。可以预见的是,短期商业银行股价将跑赢投行。

  “让我意外的是,进入9月后整个证券行业如此萎靡”,PortalesPartners分析师查尔斯·匹巴迪称,“通常意义上,债券弱股市就会好。但现在几乎所有的品种都很萎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