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山限购令为啥没hold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那些因拍脑袋乱制定政策者、为谋取私利而扭曲政策者,如何给予更加严格的约束?如何进行更加严厉的惩处?这直接关系到政令的尊严能否hold住,公众的权益能否hold住。

  虽是金秋时节,佛山市的“螃蟹”还是没能吃成。作为“全国第一个松绑限购令”的城市,从上午公布放宽住房限购的通知,再到晚上公告“暂缓执行”,前后不足12个小时。

  要说什么是朝令夕改,这恐怕是经典之作了。知错能改也好,迫于压力也罢,佛山的限购令没有hold住,民众的心情也开始不淡定了:会不会还有什么变通的松绑措施?暂缓的限购令是否会卷土重来?

  “叫停与否,并不重要,地方政府的心态摆在那。”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之所以曲折反复、屡屡失效,就在于这种首鼠两端、朝三暮四的态度:“90平米以下户型占70%以上”的政策实施没多久,几乎完全作废;首付30%的房贷政策,很快就因金融危机而告吹。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本轮的限购、限贷的政策再被“朝令夕改”,后果不难预料:政府调控的作用被消耗殆尽,民众的信心进一步被削弱,“恐慌性购买”和“报复性上涨”将随之而来。

  “法令不可数变,数变则烦”。只有具有稳定性和延续性,政策才能保证权威性和公信力,这是再普通不过的政治常识。反之,如果总是朝令夕改、一日多变,政策岂不成了“猴子的屁股、娃娃的脸”,令人哂笑?政府岂不是自打耳光,遭人轻视?

  对于暂缓放宽限购令,佛山市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为了进一步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并综合评估政策影响”。初看之下,似乎还真是科学决策、顺应民意。这几年,从江门“禁狗令”执行9天就收回,到南京“加名税”发布8天被叫停,朝令夕改的背后,都有一个时髦的说法:尊重民意。然而,倘若果真如此,为何不在决策之初倾听群众意见?为何在重重压力下才想起了“民意”?

  有人说,佛山市为限购令松绑,是“年关将近,佛山政府hold不住了”:土地财政吃紧,住房消费滑坡,相关产业下行,实现全年GDP增长12%的目标有困难……这也进一步提醒我们,社会日益进入利益博弈的时代,面对利益集团日益坐大,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公司化”的倾向,政策的出台必须要更加审慎理性、公开透明、严格程序,以确保政策全局性和长远性,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

  不仅如此,在问责制渐成惯例的今天,对政策制定失误的问责,也必须进一步纳入视野。我们常说决策失误是最大的腐败,对那些因拍脑袋乱制定政策者、为谋取私利而扭曲政策者,如何给予更加严格的约束?如何进行更加严厉的惩处?这直接关系到政令的尊严能否hold住,公众的权益能否hold住。